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速效胰岛素的特点有哪些?注射胰岛素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8-07-27 06:41:12      

不同的糖尿病患者也会使用不同的胰岛素,有一部分患者会通过速效胰岛素的方法来稳定血糖,速效胰岛素是给是属于糖尿病患者的福音,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速效胰岛素的特点有哪些吧。

速效胰岛素的特点有哪些?

速效胰岛素的功效非常的快,即使是在饭后注射也不会受影响。除此之外在缓解期间的作用也是非常棒的,病情在缓解期间会分泌一些胰岛素,这样也能提供身体所需要的。

注射胰岛素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要注意时间

胰岛素主要是分为长效、中效、短效、速效的,要根据不同的类型选择注射的时间,速效型的胰岛素应该是在每餐前注射,短效型的要在餐前30分钟之内注射,中效型的需要在每天晚上9点睡觉前进行注射,长效型的胰岛素需要在固定的时间注射。注射胰岛素之后不能做剧烈的运动,不然会发生低血糖。

2、要注意注射部位的选择

腹部、臀部、上臂外侧以及大腿外侧是最适合于胰岛素注射的部位。大部分的患者会选择腹部,在腹部非常方便容易吸收均匀。但是不能在伤口、疤痕、硬结以及感染的地方注射,注射的部位也要做到轮换,注射的点要距离两厘米左右。每次在注射时要使用75%的酒精消毒,千万不能使用碘酒消毒,因为碘容易降低胰岛素的功效。

3、在注射前要充分的排气

在注射胰岛素前要把针尖朝上推动注射键,直到有一滴的药液挂在针尖上,如果注射前前排气不充分的话,可能会导致注入身体里面的胰岛素药量不准,容易影响血糖。

4、进针的方式以及角度

到目前为止4-5毫米超细以及超短的针头受到了大众的青睐,因为在注射的时候不需要捏起皮肤,但一定要注意垂直注射。如果身体偏瘦或者是用8毫米针头的患者,需要用食指和大拇指轻轻的捏起皮肤垂直注射,当药液推完之后千万不能立即的拔出针头,至少要停留十秒左右,这样可以保证药液全部的吸收。

5、注射完针头千万不能重复的使用

注射完毕之后应该立即拔下针头,不然温度的变化容易导致药液溢出,影响了注射的量。针头尽量不要重复的使用,若是重复使用的话会出现堵塞或者钝化,不仅在注射时会引起疼痛感,同时也会导致皮下脂肪的硬结和增生,影响了对药物的吸收,严重的话可能会出现感染。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注射胰岛素的事项,针头要做到专人专用,不能重复性的使用,患者要定时的去医院做血糖的检查,这样有利于及时的调整注射胰岛素的剂量。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胰岛素注射点夏天要勤换 注射胰岛素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打胰岛素是一门技术活,部位、方式、时间、剂量等都需要严格规范。专家提醒,由于天气炎热出汗多,夏天打胰岛素尤其要注意勤换注射点。详细>>

注射胰岛素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注射剂量。医生应根据患者病情,使用最合适的胰岛素剂量。年龄、体重、饮食、锻炼情况及总体健康都会影响胰岛素注射剂量。胰岛素过量会导致低血糖……详细>>

短效和速效胰岛素能换用吗?如何正确使用胰岛素?

到目前为止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最好的药物,胰岛素主要是从人们身体上的胰岛细胞分泌出来的,能帮助调节血糖,当胰岛素分泌不足时通过注射胰岛素来……详细>>

注射胰岛素时要控制饮食吗?有哪些饮食注意事项?

糖尿病患者在注射胰岛素时有很多的禁忌,同时饮食方面也是不例外,控制糖类、脂肪的摄入量,注射药物后不能立马做剧烈运动,多注意身体的休息,那……详细>>

短效胰岛素和速效胰岛素能换用吗?

改善血糖控制和降低低血糖风险并不是换用胰岛素的充分理由。然而,H-A之后糖尿病相关直接医疗费用略增加,A-H费用则略降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