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期糖尿病要怎么正确饮食? 饮食原则有哪些?

2018-07-26 07:45:59      

一般身体肥胖或者超重的怀孕女性容易发生妊娠期糖尿病,主要因为他们摄入了高糖类、高脂肪的食物而引起的,若是没有控制好血糖的话可能会危及到母体健康,妊娠期糖尿病饮食原则有哪些。

妊娠期糖尿病的饮食原则有哪些?

1、要注意热量的需求

一般在怀孕初期是不需要特别的增加热量了,但是到了怀孕中后期一定要按照所需的热量一天再增加300大卡,若是怀孕期间体重减轻的话,可能会增加母体内的酮体,影响了胎儿的健康发育。

2、要注意餐次的分配

为了更好的维持血糖值的平衡,防止酮血症的发生,一定要重视餐次的分配。如果一次性进食太多的食物会出现餐后血糖快速上升,但是母体也不能空腹太久,容易产生酮体。尽量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可以把一天摄取的食物分成六餐,晚餐和第二天早餐的时间不能相隔太长,睡觉之前可以适当的补充无糖点心。

3、要选择正确的糖类

我们摄取的糖类主要是为身体提供热量,维持了身体正常的代谢,防止酮体的产生,我们所说的控制糖类,主要是指避免吃含有果糖、蔗糖、葡萄糖、砂糖、麦芽糖、蜂蜜、冰糖等饮料以及甜食,不然会导致餐后血糖的增加。尽量选择含有纤维比较高的粗粮,这样有利于控制血糖,比如全麦谷类面包、五谷饭或者糙米。妊娠期糖尿病早餐一定要吃含淀粉类少的食物,因为一般患者早晨的血糖比较高。

4、要多摄取蛋白质

一般在怀孕早期不需要特别的增加蛋白质,但是到了怀孕中期每天要增加蛋白质六克,怀孕后期每天增加蛋白质12克,可以选择牛奶、蛋类、鱼类、深红色的瘦肉、豆腐、豆浆等黄豆制品,最好是每天要喝两杯纯牛奶,这样可以为身体补充足够的钙,千万不能喝的太多,不然会导致血糖的升高。

温馨提示

妊娠期糖尿病一定要注意饮食上的护理,同时也要适当的运动,不能长期躺在床上,多注意户外的运动,可以采取瑜伽或者散步的方式,但是要以身体不累为度,远离含糖类和含脂肪的食物,千万不能熬夜,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要为身体多摄取优质的蛋白质,防止营养不良影响胎儿发育。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妊娠期糖尿病饮食控制原则

对于糖尿病来说,最重要的就是饮食控制,妊娠期糖尿病更是如此,为什么这么说?妊娠期糖尿病应该吃什么?一日三餐应该选择什么?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诱因有哪些 浅谈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

妊娠期糖尿病人主要是身体肥胖引起的,因此怀孕期间要控制体重的增长速度,避免暴饮暴食,不能吃太油腻的食物,怀孕期间肥胖会诱发多种妊娠期疾病……详细>>

什么是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的症状有哪些?

妊娠期糖尿病是在妊娠期间的一种疾病,异常的血糖增高对于孕妇的影响较大,常常导致出现糖尿病的典型症状如酮症酸中毒、感染、头晕等,严重的对于……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有什么影响?妊娠期糖尿病如何治疗?

妊娠期糖尿病带来的危害较大,如不加以控制,单纯就糖尿病引发的症状就会很大的影响孕妇健康,感染、内分泌问题、酮症酸中毒等都会在创伤母体的同……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危害大 如何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影响患者健康,也会影响胎儿健康发育,妊娠期糖尿病还会诱发多种并发症,甚至会导致胎儿畸形,女性怀孕期间要注意糖尿病的预防,怀孕……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