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眼病可以吃海鲜吗? 适合吃哪些食物缓解病情?

2018-07-25 07:29:01      

糖尿病是容易诱发眼病的,会出现眼底视网膜病变,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来控制病情,很有可能会导致失明等意外风险出现。所以,糖尿病眼病是不能忽视日常护理和饮食调理的,要避免饮食禁忌刺激病情而恶化。

那么糖尿病眼病能不能吃海鲜呢?

我们知道,海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人体所需要的多种微量元素,适当的吃海鲜可以提高身体的免疫功能,海鲜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含量是比较少的,少量的吃海鲜是不会导致血糖升高的,那么糖尿病眼病患者可以少量的吃海鲜,但是不能够大量的吃海鲜。因为海鲜中的蛋白质含量是非常丰富的,过量吃海鲜会导致蛋白质里面的生糖氨基酸转化成葡萄糖,而且还会产生热量,就会导致血糖迅速升高。摄入过量的蛋白质会加重肝肾的负担,会影响到肝肾功能,特别是肝肾功能不好的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控制海鲜的食量。

·糖尿病眼病应该怎样正确饮食?

合理控制总热量

如果是肥胖型的糖尿病患者,就应该适当的减轻体重,在平时要进行减肥,要控制食物热量的总摄入量,饮食应该保持低脂低糖的原则,要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如果是比较消瘦的糖尿病患者,那么就应该增加热能食物的摄入量,应该补充一些营养成分,能够让自己的体重接近健康体重,在平时可以适当的吃一些瘦肉和鱼肉,还可以多吃豆制品,但是不能吃含糖分高的食物,不要吃甜食。

碳水化合物不能控制过严

我们知道糖尿病的饮食原则是要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但是不能够走极端,不能过度的控制饮食,食物中含有的碳水化合物不能太少,否则很容易出现酮症酸中毒的症状。因为人体内缺少碳水化合物的话,就会利用脂肪代谢来供给人体所需要的热能,继而就会引起酮症酸中毒的发生。

减少脂肪的摄入量

脂肪的摄入量应该病人的病情和身体特征来定,高脂肪的饮食习惯一定要改掉,即使是健康的人,经常有高脂肪的饮食方式,都会导致身体出现各种问题,何况已经是糖尿病患者,就更应该控制脂肪的摄入量。因为高脂肪饮食习惯会影响糖的利用,会导致代谢障碍而发生酸中毒。特别是肥胖的糖尿病患者,更应该控制脂肪的生日,每天脂肪的摄入量不能超过40克。

限制胆固醇食品的摄入量

经常吃胆固醇过高的食物会引起病情加重,会增加患心肌梗塞和动脉硬化的风险,容易诱发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并发症,就会给身体造成进一步的危害,会增加治疗难度。所以糖尿病眼病患者在平时一定要控制胆固醇高食物的摄入量。

蛋白质的供应要充足

糖尿病眼病患者在平时应该多吃一些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可以多吃豆制品,蛋白质的摄入量要和健康人相当或者会要更高,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补充蛋白质的摄入量。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眼病最怕的4种食物,多吃可预防糖尿病眼病!

都说糖尿病眼病非常可怕,它在发生后会让患者的视力逐渐下降,最终导致视力丧失,有很多糖尿病人都害怕糖尿病眼病的发生,也就想着法子来预防糖尿……详细>>

糖尿病眼病易致盲,预防糖尿病眼病应做这4点!

大家应该都知道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都是它所带来的并发症,糖尿病在发生后患者血糖如果控制不佳会让各种并发症出现,其中糖尿病眼病就是很常见的……详细>>

糖尿病眼病可致失明 注意饮食可缓解病情

眼底出血不是一种独立的眼部病变,而是由许多眼病和某些全身疾病共同引起的,常见于高血压视网膜病变、糖尿病及肾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详细>>

糖尿病眼病日常饮食要点

饮食的是否得当是对病情的治疗十分重要的,所以各位患者需严格的控制饮食,那么糖尿病眼病吃什么好才对病情的恢复有益呢?糖尿病眼病是需要多吃一……详细>>

糖尿病眼病严重吗?预防糖尿病眼病应牢记这3个重点!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在发生后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其中就包括肾脏、心脏、足部、眼部等部位,其中糖尿病眼病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有很多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