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要忌吃哪四类食物? 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8-07-28 07:40:08      

一旦患上了糖尿病患者,要遵循三高一低的饮食原则,控制好总热量,合理的搭配饮食,积极的控制体重,一定要注意饮食禁忌,避免吃一些加重病情的食物,这样才可以防止糖尿病给身体带来的其他并发症。

那么糖尿病不能吃哪几类食物?

1、咸的食物

糖尿病患者要低盐饮食,做菜时尽量少放盐,一天的盐量不能超过六克,不能吃一些腌制的食物。如果吃得太咸的话会增加了血容量,导致血压的升高,同时也会加重了心脏、肾脏、眼睛的负担,导致糖尿病患者并发心脑血管疾病。同时也会激活小肠内葡萄糖分解酶的活性,导致身体吸收糖的速度加快,引起餐后血糖上升。

2、辛辣的食物

糖尿病患者尽量不要吃一些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花椒、芥末、胡椒、辣椒,这些食物会助热生火,加重病情。

3、油腻的食物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一些油腻的食物,低脂肪饮食。特别是动物油脂类多的食物比如动物的内脏、油炸食物,因为这些食物里面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酸,容易升高血粘度和血脂,从而加重了动脉硬化。因为脂肪所产生的一些蛋白和糖类会增多,不仅会引起身体的肥胖从而也会加重胰岛素的抵抗,间接性的影响到了血糖。

4、太甜的食物

太甜的食物一般都含有较多的糖分,含糖高的食物是糖尿病的大忌,会导致血糖迅速升高,特别是大量吃甜食的情况下,很容易引起血糖迅速升高而引起酸中毒,甚至会有生命危险。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平时一定要忌吃甜食。

糖尿病患者饮食注意什么?

1、要控制主食量

卧床休息的糖尿病患者每天吃主食量要控制在330克左右,做轻体力劳动的糖尿病患者每天要控制在400克左右,重体力糖尿病劳动者要控制在550克左右。等待尿糖和血糖下降之后主食可增加50克。饮食要做到轮换使用或者混合使用,这样才能够提高其营养价值。

2、最好选择粗粮

主食最好是多吃一些粗食杂粮以及蔬菜豆类,以绿叶蔬菜为好比如韭菜、芹菜、菠菜、油菜、小白菜,这些食物里面含有大量的无机盐和维生素以及比较多的粗纤维,能够延缓身体对血糖的速度,且还可以防止便秘,预防动脉硬化。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不要有太多心理压力,随时检测好血糖,每半年要去医院做一次肾脏、眼底的检查,以免发生并发症,做到粗细的搭配,不能只吃一些精制的食物,远离辛辣、油炸、高糖的食物,饮食以清淡为主,夏季多为身体补充水分。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禁忌 忌吃四类食物 糖尿病

2型糖尿病饮食需均衡 四类食物需远离

2型糖尿病患友在饮食上有诸多禁忌,对于糖分的要求颇为苛刻,那2型糖尿病人吃什么好?详细>>

糖尿病应该禁忌哪几类食物? 有哪些饮食禁忌?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不断提高,吃的方面得到了极大的满足,然而,过多的糖分摄入,使糖尿病这一慢性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许多人深受困扰,对正常……详细>>

糖尿病有哪些分类?糖尿病有哪些注意事项?

说到糖尿病大多数人想到的应该是国人致死的众多疾病之一,还有就是岛素、多吃、多喝、多尿,这些确实都是糖尿病的特点。详细>>

得了糖尿病饮食要注意:饮食六忌不能忘!

生活当中患糖尿病的人并不少见,一般都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特别是肥胖的中老年人,发生糖尿病的几率是相当高的,糖尿病的发生与平时的不良饮食脱……详细>>

糖尿病饮食注意有哪些 看糖尿病饮食控制

糖尿病饮食注意有哪些?这是很多糖尿病患者都关心的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患病率迅速增加,根据国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