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易患哪些口腔疾病?如何预防口腔疾病?

2018-07-28 07:49:34      

大多数的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口干的情况,从而导致唾液减少,当唾液减少时会增加唾液的酸度,让大量的细菌在口腔内生长和繁殖,久而久之形成了各种口腔疾病,血糖不容易得到控制。

糖尿病患者容易患哪些口腔疾病?

1、牙周炎

经过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患上重度牙周炎的风险会高九倍左右,并且缺失牙的风险会高出两倍。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牙龈出血,随着时间的推移牙齿会慢慢的松动,一般来说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十年左右就会让牙齿全部掉光。

2、口腔真菌的感染

健康人群患上口腔真菌感染的几率是8%,可是糖尿病患者更容易患口腔真菌感染,发生率达到16%,主要是念珠菌的感染,患者的嘴巴里面出现了红斑、白膜和口角炎。

3、糜烂性扁平苔藓

糜烂性扁平苔藓主要表现为患者的口腔黏膜出现了网状的白纹并且发红,有的患者会出现黏膜的糜烂,引发疼痛感。这个病不能更好的治愈,持续的时间长,因为口腔内长期存在创面有可能发生癌变。

4、颌面部软组织感染

糖尿病患者容易患上颌面部软组织感染,主要是细菌感染导致了皮肤蜂窝组织炎,主要表现为面部的热痛红肿,全身会有发烧的症状。

5、龋齿病

糖尿病患者的血液量已经明显的减少,对于口腔的清洁能力也会减弱,增加了唾液的酸度,特别利于细菌的生长,慢慢的形成龋齿。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口腔疾病?

1、积极的控制血糖

糖尿病患者只要控制好血糖才能够保持口腔的健康,如果血糖过高的话就会损害的口腔的健康,从而导致口腔黏膜的溃烂、牙龈疾病、口腔感染细菌和真菌等。当口腔发生感染时血糖的水平就更不容易受到控制了,所以患者一定要注意合理的运动、正确的使用药物、健康的饮食,把血糖控制在正常的范围之内。

2、要及时的治疗口腔疾病

糖尿病患者应该每半年去医院做一次口腔的检查,当牙齿出现了松动或者缺损时,要选择正规的医院进行拔除和修补。患上龋齿病时可以使用填充的方法来进行修补;患上了尖跟周病或者牙髓病,可以通过根尖手术或者根管治疗来治愈;牙周疾病可以通过局部使用药物或者全身使用药物来保守治疗。口腔黏膜疾病可以通过局部或者全身治疗相结合、药物和手术结合等方式来进行治疗。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容易患上口腔疾病,一旦患上了牙周炎、口腔溃疡,一定要及时的控制,避免反复发作,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饭后要及时的漱口,糖尿病患者要控制好血糖,这样才能够保证口腔的健康。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口腔疾病的预防 口腔疾病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易患口腔疾病?要小心这7大口腔疾病!

糖尿病属于慢性代谢性疾病,在确诊之后,患者会出现多饮多食多尿浑身消瘦的症状。若血糖控制不佳,还容易引起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除此之外,糖尿……详细>>

糖尿病患者极易被感染 这些易感口腔疾病请注意!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口腔的健康和血糖的控制有很大的关系,如果血糖控制不佳,就容易出现很多口腔疾病,会严重影响着患者的健康和生活。而想要防……详细>>

糖尿病患者易患五种口腔疾病

糖尿病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所谓“全身性”,就是说各个器官都可能受牵连,口腔也不例外。当血糖升高时,人唾液中的糖分也增加,因此有利于口腔内细……详细>>

糖尿病患者易患五种口腔疾病

口腔里的细菌比大肠里的还要多,糖尿病患者的免疫力不平衡,本来的“良民”就会“滋事”,引发感染。详细>>

糖尿病患者口腔疾病发病率高

糖尿病患者伴发口腔疾患的总发病率为83.37%,比正常人高出2—3倍。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的调查显示,吸烟会使这一情况更加恶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