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中医如何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的认知误区有哪些?

2018-07-29 07:52:24      

我们的中医博大精深,很多疾病是可以通过中医方式来进行调理,效果好对身体副作用小,中医可根据患者的体重、身高、血糖水平选择最佳的方案,那如何通过中医来预防糖尿病呢。

中医如何预防糖尿病?

1、注重阴阳的平衡

中医最主要的是讲究身体的平衡,大部分的糖尿病患者属于阴虚,当我们身体保持阴阳平衡时,身体就不会处于虚弱状态。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五脏虚弱是导致糖尿病的发作原因之一。每个人的个体差异不同,所以在糖尿病中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就和西医所讲求的遗传因素大致相同。早产儿成年之后容易患上糖尿病、低体重儿成年后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风险就会增加,这属于一种先天性的因素。但是这两类人群只要在后天调养的比较好,身体的各个脏器和部位长期处于平衡的状态就不会患上糖尿病。

2、饮食调养

如果长期饮食不节、大量吃油腻的食物、受到精神的刺激、情绪失调、身体过于肥胖等,这些都是导致糖尿病的主要原因,另外饮食的不洁和身体肥胖是糖尿病发病的主要环境因素。

3、要避免情绪的失调

有一部分糖尿病患者情绪长期处于失调状态,严重的话会伴随着抑郁症,精神会影响到患者的神经网络和内分泌。中医认为长期受到精神的刺激会引起患者不良的情绪、脏腑功能出现紊乱,精神主要作用于神经系统,直接导致免疫力下降、内分泌的紊乱。长时间处于这种状态的话胰岛就会增加高血糖素的分泌,导致血糖升高。

4、防止更重要

生活中一定要重视对糖尿病的预防,提前做干预,定期的去医院检测血糖。如果有效的进行干预,就能够降低糖尿病的发生几率,甚至会让糖耐量异常的患者恢复正常。中医主要是根据患者的肥胖以及伴随的症状来进行辨证治疗,通过减肥和消除脂肪的方法来预防高血糖。

糖尿病的误区哪些?

1、身体瘦不会得糖尿病

身体肥胖胖是导致糖尿病的因素,虽然体重不重但是如果饮食不均衡或者不规律也会导致患上糖尿病的,如果在日常生活中长期摄入高脂肪的食物,那么患上糖尿病的几率也会升高。

2、食物吃的少就能够控制血糖

有的患者平时饮食方面吃的不多,但是血糖值一直也没有降下来,甚至也会升高了。千万不要认为吃得少血糖就能够降低下来,我们身体有一定的自然保护作用,如果长期摄取不到足够的糖类食物,身体也会受到严重的影响,从而导致其他的糖类功能,促进了肝糖原分解,所以血糖也不会降低。

3、不能吃甜食和淀粉

有一部分患者认为只要不吃甜食和淀粉就不会引发糖尿病,其实一些食物里面含有的糖分和油类往往是最容易为人们所忽略的而且是最危险的,千万不要刻意的不去吃哪种食物,重点是要做到适量。

温馨提示

在治疗糖尿病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正确的方式,随时得去医院检测血糖,一旦发现异常,积极的配合医生接受治疗,同时在生活中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饮食上的合理,千万不能乱使用一些食物,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认知误区 糖尿病 中医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误区 糖友存在的认知误区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存在的问题有很多,这对糖尿病的治疗极为不利,因为这些认识上的错误,会导致糖尿病治疗的误区,最后导致血糖控制失败,后果十分严重,……详细>>

糖尿病在中医叫什么 中医如何治疗糖尿病?

糖尿病在普通人的认知里,是一种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导致体内血糖无法得到正常控制而产生糖尿的一种疾病。在还没有“糖尿病”这个称呼的时详细>>

吃得少就能控制血糖?糖尿病的认知误区有哪些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患上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这主要和现代人的饮食习惯有关,由于物质水平的大幅度提高,很多人都可能营养过剩,导致肥胖,久而……详细>>

糖尿病的饮食误区有哪些?

很多糖友都深有体会,因为得了糖尿病后,多了很多忌口,这个不能吃,那个也不敢吃,长期而来,身体的营养状况就出现了大问题,因为营养不均衡可能……详细>>

糖尿病的3个认知误区 很多人都触犯了!

糖尿病一种很多人听到都感觉到害怕的疾病,由于糖尿病在出现后需要长期的使用药物,因此有很多人都比较害怕糖尿病,而一些人在患上糖尿病后容易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