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尿蛋白高有哪些表现? 应该如何做诊断?

2018-07-29 07:53:59      

尿蛋白高主要是指尿液里发现了尿蛋白已经超出了正常量,这说明糖尿病患者的肾脏已经受到了侵害,一定要引起患者的重视,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控制糖尿病对身体带来的并发症。

什么是尿蛋白?

患者排除尿液之后,通过了一系列的酸化加热后混浊而检测出来的尿蛋白。健康人每天会排出40到80毫克的蛋白质,这是生理性的尿蛋白。由于量比较少,一般做化验时会检测为阴性,当每天尿液中蛋白质超过了150毫克的时候,就被称为异常的尿蛋白。我们人体在经历了重体力劳动、剧烈运动、过热、过冷、情绪过度波动、应激状态下排出的尿蛋白量就会增多,一般几个小时或者几天之后就可以恢复正常。如果尿液中已经发现了尿蛋白表示肾脏已经受到了严重的损害,尿蛋白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控制的话,那么就会引起糖尿病,甚至导致尿毒症。

糖尿病尿蛋白高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1、糖尿病身上的主要症状表现为水肿和高血压,还会有蛋白尿和贫血的症状,甚至会有肾功能衰竭的症状。主要是通过蛋白尿来诊断是否出现了并发了肾病。

2、早期的糖尿病肾病患者症状是没有水肿的,但是随着尿蛋白的增加,血浆蛋白也会降低,从而出现了身体水肿,水肿主要发生在腰背部、脚踝、下肢和面部,只有少数病程进展快且有低蛋白血症的患者会出现全身的水肿。当患上蛋白尿时会降低肾小球滤过率,会升高患者的尿素氮、肾功能减退,并且会慢慢的发展为肾功能衰竭。除此之外糖尿病肾病患者也可能会出现中度的贫血,这主要是因为氮质血症让红细胞生成出现了障碍所导致的。长期有蛋白尿的患者会出现高血压,从而加重了病情,导致病情恶化。

糖尿病尿蛋白高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1、糖尿病患者没有及时控制血糖的话就会引起微量白蛋白尿,如果每分钟排出的尿蛋白蛋白量少于20毫克,就不能够诊断为早期的早期糖尿病性肾病。如果糖尿病患者血糖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尿白蛋白排出量还是在20ug/min-200ug/min,就确定是早期的糖尿病性肾病。

2、糖尿病肾病患者没有临床的症状,只有使用放射免疫方法才能检测出来微量的白蛋白。目前为止唯一检测出患上糖尿病肾病的就是蛋白尿,蛋白尿会从间接性慢慢发展为持续性的,如果糖尿病患者的病程超过了五年以上,一定要经常的去医院做肾功能和尿蛋白的检测,要检测24小时之内的尿蛋白定量并且要监测血压,定期做眼底的检查。

3、有条件的患者也应该做尿微量蛋白的测定和微球蛋白测定,这样可以更好的发现糖尿病的肾病。如果尿微量蛋白的增加需要半年内连续监测三次,这样可以确定是否出现了持续性的微量白蛋白尿,如果已经确定是微量白蛋白出现增加情况且排除了其他因素引起的比如大量的运动、泌尿系统感染等,应该要做到高度的警惕并且积极的控制血糖,让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同时也要降低血压,让血压维持正常范围之内。饮食遵循低蛋白、低盐饮食,尽量选择优质蛋白质。

温馨提示

当尿蛋白出现异常要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同时在生活中也要记得控制血糖,避免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饮食方面应该以清淡为主,适当的锻炼身体,控制体重,保持乐观的心态,避免情绪的激动,尽量不要做剧烈运动。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蛋白高的诊断 尿蛋白高的症状 糖尿病

糖尿病应该如何诊断? 有哪些检测方法?

糖尿病的诊断必须满足一定条件,如果不存在明确的高血糖,应通过重复测试确认结果。在具有高血糖或高血糖危象的典型症状的患者中,随机血浆葡萄糖……详细>>

糖尿病高危人群该如何预防?

随着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很多人对糖尿病越来越重视,而在生活中有一些人正处于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当中,对于这些人群来说,如果想要防止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患者小便常规出现尿蛋白要小心

对于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是控制饮食,包括油脂摄入和糖分摄入都要严格控制,多吃蔬菜水果。 详细>>

糖尿病足有哪些症状?应该如何护理脚部?

糖尿病足属于严重的并发症,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最终面临截肢的风险。糖尿病足有明显症状,一旦发现要及时治疗,同时护理好脚部。详细>>

糖尿病肾病与其他肾病的区别是什么?糖尿病并且尿蛋白3个加号是糖尿病肾病吗?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主要为糖尿病的微血管并发症,与其他肾脏疾病不同,糖尿病肾病是以糖尿病为病理基础的,常常合并有心脑肾……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