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哪些糖尿病患者容易尿路感染? 应该如何做好预防?

2018-07-30 07:02:20      

对于糖尿病大家一点也不陌生,如果没有做到血糖控制的话,很容易引起并发症,比如肾脏、眼底、尿路感染,尤其是尿路感染,对患者来说是非常难受的,导致尿液排出不畅,那么哪些糖尿病患者容易患上尿路感染呢。

哪些糖尿病患者容易患尿路感染?

1、血糖控制不好

平时血压控制血糖不好、血糖波动比较大、长期处于高水平的患者容易患尿路感染。这些糖尿病患者血液中和尿液中的葡萄糖含量很高,葡萄糖为大量细菌提供了营养物质,从而为细菌的生长和繁殖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环境。糖尿病患者的白细胞功能已经降低,白细胞的吞噬功能和杀菌功能会低于正常健康人,所以比健康人更容易受到细菌的感染,这类人群容易患上尿路感染。

2、病程长人群

糖尿病病程长并且高龄段的人群容易患有尿路感染。老年女性的孕激素和雌激素水平下降,女性泌尿生殖道酸度值也会降低,泌尿道粘膜变得越来越薄,容易发生尿路感染。另外老年男性的身体也会变得越来越衰退,一旦患上了细菌性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就会导致尿液引流不畅,增多了残余尿,细菌就会慢慢的逆行到膀胱,导致疾病的发生。病程比较长的患者,因为植物神经发生了病变,从而形成了糖尿病性的神经性膀胱,泌尿系感染的发生率也会增加。随着病情的继续发展,患者会出现排尿困难,患者必须反反复复的进行导尿,这些操作也会加重病情。

3、合并糖尿病肾病患者

糖尿病肾病患者更容易发生尿路的感染,主要是由于蛋白从尿液中排出来,降低了血清蛋白水平,抵抗力会下降,部分的患者肾功能已经受到了损害,营养量会大量的减少,从而也会减弱排尿对细菌的冲刷能力。

糖尿病尿路感染如何预防?

1、糖尿病患者一定要积极的治疗糖尿病,控制血糖,这样才可以防止并发症的发生,如果尿糖转化为阴性环境时不利于细菌的生长,那么就不会患上了尿路感染了。

2、有一部分患者发现症状只要缓解了就会停止治疗,其实这个时候病菌并没有彻底的消灭,患者一定要坚持服用药物才能彻底的治疗疾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停药。

3、每一次身体受到感染都会导致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慢慢的形成了恶性循环。糖尿病患者本身就非常的虚弱,在使用药物的时候要按照医生的嘱咐,必要时也应该多吃一些,能够调节免疫系统的药物,要积极的预防复发。另外要注意外阴部的卫生。

4、要适当的多喝水这样有利于冲洗尿道,千万不能憋尿,及时的排尿,这样才不会给细菌、病毒寄生繁殖提供条件。糖尿病患者很容易并发神经源性膀胱,导致尿潴留,这也是引发尿路感染的原因,患者一定要引起重视并且积极的进行治疗。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多喝水,多排尿,这样才能够把生殖道里面的细菌排出体外,另外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个人卫生,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及时的清洗生殖器和外阴部,适当的锻炼身体,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患者切莫忽视尿路感染

众所周知,糖尿病会引发各种各样的并发症,尿路感染就是其中最常见却往往被轻视的一种。糖尿病患者并发尿路感染发病十分隐匿,且病情反反复复,有……详细>>

糖尿病如何预防尿路感染?日常应该做到这5点!

随着天气越来越炎热,细菌的存在也越来越多,在这个时候一些身体免疫力比较弱的人如果没有做好防护措施,就很容易让身体出现一些疾病,如尿路感染……详细>>

糖尿病会引起尿路感染? 糖尿病患者并发尿路感染有哪些类型?

糖尿病患者易患尿路感染的原因有很多。糖尿病患者易感性随病程的延长和糖尿病的严重程度而增加。高尿糖含量和缺陷的宿主免疫因子易发生感染。高血……详细>>

糖尿病患者预防尿路感染应注意6点

糖尿病病人易罹患感染,而且一旦遭受感染,其病情常较严重,使得感染症成为糖尿病病人的重要致死原因。糖尿病并发感染的成因有二大类,其一为病人……详细>>

糖尿病患者尿急、尿频、尿痛?可能是尿路感染到来了

糖尿病目前并没有根治的方法,需要终身的治疗。糖尿病患者如果在近段时间突然出现了尿急、尿频、尿痛的症状,有可能是尿路感染到来了,尿路感染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