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能吃蔬菜吗?切记这五种蔬菜要少吃

2018-07-30 07:55:59      

糖尿病是一种由于胰岛素缺陷而造成血糖分解功能减弱的疾病,所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方面十分的重要。很多人都知道,无论是糖尿病还是其他疾病,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总是会对身体有好处的。但是,以下这五种蔬菜,建议糖尿病患者尽量的少吃或者不吃,因为这五种蔬菜会提高身体的血糖,增大糖尿病患者病情。

糖尿病患者需注意,这五种蔬菜要少吃

一、土豆

土豆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是很容易提高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的,所以建议糖尿病患者少吃。如果非要吃,那就在吃土豆的同时,减少米饭的摄入,这样才能使血糖平衡一些。而且土豆的做法也一定要注意,尽量的蒸煮或者炒食,千万不要用油炸,比如炸薯条,这样对身体是百害而无一利的。

二、干百合

作为食物的干百合,可不是我们看到的美丽的鲜花。干百合的主要成分就是碳水化合物,所以糖尿病患者应该将其当作主食来食用,而且不要过量食用。

三、莲藕

莲藕中含有大量的淀粉,尤其是七孔莲藕,不仅含有大量的淀粉,莲藕内的水分也特别的少,如果非要食用的话,尽量煲汤食用。当然,即使是煲汤,莲藕中还是含有大量的淀粉以及碳水化合物,所以建议糖尿病患者还是少食为妙。

四、芋头

芋头中的主要成分就是淀粉,对于正常人来说可以当做菜来食用。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芋头相当于一份主食的含量了,需要当作主食而不能当作菜来食用。而且,芋头在蒸煮之后,其中的热量及糖分都会增高,所以还是建议糖尿病患者们少吃的好。

五、山药

山药内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对于正常人来说,常吃山药有很大的好处,可以预防肿瘤、延缓衰老。但是同时,山药中还含有大量的淀粉和糖分,所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山药可不是什么大补的食物了,一定要适量的食用。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本身分解体内的血糖的能力就低,所以饮食方面一定要多加留意。不要因为一时的嘴馋,而对我们身体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虽然上诉蔬菜不建议糖尿病患者吃,但是大家可以吃一些有利于血糖分解的食物,比如菠菜、油菜、苦瓜、黄瓜、小白菜、南瓜等,也是一样的美味哦。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多吃蔬菜有好处?注意,这6种蔬菜要少吃!

一旦患上糖尿病将会终身需要控糖,所以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就是要忌口。不止一些含有糖分的食物不能吃,而且有很多蔬菜也是糖尿病患者不能食用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吃西瓜吗?这6种水果要少吃?

西瓜是夏天深受人们喜欢的水果,可达到清热降火和解暑生津效果。但西瓜的味道很甜,很多糖尿病患者却望而止步,那到底能不能吃西瓜。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少吃山药粉

现在很多超市都销售黄豆、淮山药等现磨营养粉。对此专家提醒,现磨营养粉利于吸收,但也并非适合所有人。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少吃肉

吃肉过多会引发糖尿病吗?铁是身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缺铁会引起贫血等严重后果。但很多人并不知道,铁补多了也会影响健康,甚至诱发2型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选吃哪些蔬菜

糖尿病患者适宜吃的蔬菜以含糖量低的为好。以下几种蔬菜含糖量只有1%~3%:卷心菜、苦瓜、菠菜、油菜、芹菜、韭菜、白菜、鸡毛菜、黄瓜、冬瓜……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