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饮食的四个盲区是什么?深入了解才能把好饮食关

2018-07-27 07:00:04      

都说民以食为天,而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就更为重要了。饮食得当会让病情得到缓解,而饮食不当则会加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有的甚至会引发尿毒症的生成。而对于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要求,很多患者都存在着盲区,即使知道饮食对自身很重要,却没能真正了解其中的真理。所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需要注意以下四个盲区,把好自己的饮食关。

糖尿病患者饮食的四个盲区是什么?

一、大量的摄入粗粮

大家都知道,粗粮对我们有好处。粗粮内含有大量可以促进肠道流动以及延缓血糖吸收的膳食纤维,是一种特别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的食物。因此,有很多糖尿病患者选择了用粗粮代替一切食物,而且每顿都大量的摄入粗粮,认为这样对血糖有好处。但是实际上,长期大量的食用粗粮,会使人产生腹胀的症状,甚至会影响我们对微量元素的吸收。所以,建议糖尿病患者,适量的吃粗粮,而且也不要用粗粮代替一切食物,可以在粗粮中加入细粮,做到粗细搭配、营养均衡。

二、不吃主食

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主食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会对血糖造成影响,所以选择了不吃主食。但是事实并非如此,主食虽然含有碳水化合物,但是是一种特殊的碳水化合物,食用过后并不会使血糖迅速的提升。而且,主食是身体的主要能量来源,尤其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本身身体就虚,再不吃主食,更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所以,主食是一定要吃的,只不过需要注意食用量,不过多的吃主食就没问题了。

三、不吃水果

还有的糖尿病患者认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糖分,也会影响血糖,所以连水果都不吃了。但是长期的不吃水果,会使人体缺少其所需的营养,从而对身体造成伤害。而且,水果内的糖分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多,只是个别的水果糖分较多,我们选择吃一些糖分较少的水果就可以了,比如苹果、樱桃、柚子、梨子等,当然也不能过量哦。

四、用了降糖药和胰岛素就不用控制饮食了

还有一部分糖尿病患者,觉得吃了降糖药以及打了胰岛素,身体的血糖就会恢复平衡了,就不需要注意饮食了。但是药物毕竟是药物,摄入过多了肯定会对我们的身体有所伤害的。而如果我们控制了饮食,所需的药物量也会随之减少。还有就是,长期的服用药物,我们的身体就会对此药物产生抗体,之后再去使用效果就会降低了。

温馨提示

给大家了四种糖尿病饮食的盲区,相信大家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只有正确的控制饮食,才会对糖尿病患者有帮助,才能缓解糖尿病患者的病情。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足的日常护理要点 把好饮食关防感染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目前,不尚无满意的治疗痛性神经病变的方法。有用的方法包括加强代谢控制和使用简单的止痛剂,三环类的抗忧……详细>>

走出饮食控制误区 才能更好控制糖尿病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会被饮食控制问题所困扰,为了吃颇有战战兢兢的意味,总会想和自己的病情有何关系。饮食控制诚然是好,但也不可过度,走出饮食控……详细>>

为什么会得糖尿病?带你深入了解糖尿病的诱因

糖尿病主要是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造成的,也可能是免疫功能低下造成的,身体肥胖的人群更易患糖尿病,大家要维持健康的体重,尽量控制脂肪及热量的摄……详细>>

糖尿病患者及家属的认识盲区

目前,在我国能长期理想控制血糖的糖尿病患者并不多,给国家、社会、个人造成很大的影响。详细>>

糖尿病的饮食宜忌是什么? 糖尿病患者应该多了解!

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慢性疾病,后期慢慢发展,还很容易形成尿毒症,糖尿病的治疗也有一定的难度,治疗上一般都会以药物为主,但是有很多药物对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