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患上糖尿病需注意 日常五项保健措施要谨记!

2018-07-31 07:52:29      

糖尿病是一种很难治愈的慢性疾病,给患者带来的极大的影响。如果不幸患上糖尿病,除了需要积极配合医院的治疗,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习惯也需要注意,这样才能有效的控制病情。接下来,就为大家介绍下糖尿病患者日常需要注意的事宜吧。

患上糖尿病需注意,日常五项要谨记:

一、睡眠要充足

充足的睡眠对于人类来说十分的重要,尤其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更为重要。足够的睡眠可以让我们的身体保持健康,也有益于我们的精神愉悦。糖尿病患者每天要保持至少8小时的睡眠,当然也不要过多,还有做到早睡早起,才能有益身体恢复。而且,睡觉之前尽量少喝茶、咖啡甚至是水,避免睡不着或者起夜的情况发生,从而影响到患者的睡眠质量。

二、饮食规律需注意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也需要有一定的规律,要注意一日三餐不能少,还要按时吃,而且要保证七分饱。不要吃过甜、辛辣的食物,以及需要慢慢的戒掉抽烟喝酒的坏毛病。多吃一些南瓜、燕麦等糖分低的食物,以及需要注意粗粮和细粮的搭配。

三、避免过度疲劳以及产生压力

糖尿病患者还需要注意日常的劳动力,不要使身体处于疲劳的状态。而且要保持好心情,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给自己施加太多的压力。当然,适量的运动还是要有的,这样才能有效的控制血糖的平稳。

四、食物多样化

糖尿病患者在控制饮食的同时,还需要注意食物的多样化。也就是说,每顿饭的食物种类要尽量的多,而且不要一直重复的吃同一种食物,这样才能让糖尿病患者补充足够的营养,有足够的体力去对抗糖尿病。

五、预防便秘的发生

糖尿病患者由于自身的机体能力损失,很容易引发便秘的生成,从而影响血糖的平稳。所以,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多吃一些瓜果蔬菜以及多按摩腹部,从而防止便秘的生成。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不要用蜂蜜来预防便秘,因为蜂蜜中含有大量的糖分,会使患者的血糖升高,使病情受到影响。还有就是,如果出现便秘现象,不要胡乱吃药,要去医院就诊,遵照医嘱用药。

温馨提示

糖尿病是一种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的慢性疾病,就看患者如何治疗以及控制。所以说,日常的生活习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十分的重要,希望患者们能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有效的控制血糖的波动。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日常保健措施有哪些? 七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糖尿病是一种由于血糖过高而导致的慢性疾病,也是一种难以根治的疾病。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尽可能的缓解病情,以及防止各类并发症的……详细>>

糖尿病人日常保健需知

生活中很多中老年人患有糖尿病这种病症,对人们的身体和生活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注意饮食是一方面,生活中糖尿病人的护理方法有什么呢?我们听听……详细>>

得了2型糖尿病该怎么办?有哪些日常保健措施?

2型糖尿病,也就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糖尿病。主要是由于不健康的饮食所引起的,饮食上过分的摄入糖分导致身体无法分解,血糖居高不下,是真正的……详细>>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并发症 日常护理要注意

糖尿病足是很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它主要是因为糖尿病患者足部受到感染而导致的。对于糖尿病足,患者在日常要做好护理,一些该注意的要注意,这样……详细>>

糖尿病肾病日常护理需注意什么

在全球范围内,糖尿病的发病率正逐年上升,而作为糖尿病的其中一个常见且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其发病率亦呈逐年递增趋势。研究显示,超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