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长期过量吃米饭会增加患糖尿病风险?长期吃哪些食物易患糖尿病?

2018-08-01 07:09:12      

米饭是我们三餐的主食,只有摄入足够的米饭才能保证我们身体能量所需。而对于一些人来说,米饭是会给他们带来糖尿病的发生。一些因为多吃米饭而导致糖尿病的患者很疑惑,糖尿病不是吃糖高导致的吗?怎么跟米饭有关系了。

长期过量吃米饭也会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有研究发现,白米饭会提高糖尿病出现的风险,由于白米饭的主要成分是糖,在进入人体后容易被吸收,就容易导致血糖上升。而如果身体不能将这些升高的血糖消耗掉,就会降低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而长期的这种状态持续就会容易造成糖尿病的发生。

另外,除了白米饭、粥、馒头以及面条等食物在摄入人体后的血糖反应都非常高,和白糖比起来是差不多的。因此,这也是这些食物会导致糖尿病发生的原因。

长期吃哪些食物易患糖尿病?

一、红糖。红糖的主要成分是蔗糖,而蔗糖是一种容易被小肠吸收的糖,因此在食用红糖后会被身体很快的吸收,导致血糖上升。

二、果酱。果酱本身的含糖量很高,在使用后血糖会明显升高,会导致血液中血糖得不稳,如果是糖尿病患者,就更不能食用,对病情控制是很不利的。

三、石榴石。石榴石的糖分也是很高,如果大量食用也是会导致血糖迅速上升,因此血糖容易上升的人对于石榴是不宜食用的。另外,石榴中含有丰富的钾,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来说很不利的。

四、土豆。土豆中有着大量的淀粉,在食用后血糖会有明显升高的现象,而且土豆也是一种含钾比较高的食物,不论从哪个方面,对糖尿病是不利的,而且胰岛素敏感的人也不宜吃土豆,容易导致糖尿病发生。

五、冰淇凌。冰淇凌的热量以及糖量是很高的,在夏天冰淇凌是一种很解热的食物,但是要注意不能摄入过多,或者是胰岛素敏感的人对于冰淇凌要注意,避免糖尿病的出现。

温馨提示,糖尿病属于富贵病,很多人出现糖尿病主要是生活中饮食不注意导致,不良的生活习惯加上不当的饮食导致糖尿病出现并且血糖不稳。因此,想要防止糖尿病的出现,就要保持低糖、低脂、低盐的食物,才能避免糖尿病的发生,以及其他心脑血管疾病出现。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过量饮酒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酒中所含的酒精不含其他营养素只供热能,每克酒精产热约7千卡(294焦),长期饮用对肝脏不利,而且易引起血清甘油三脂的升高。少数服磺脲类降……详细>>

宝宝长期食用海鲜患糖尿病风险高

据 统计,我国目前有5000多万糖尿病患者,青少年糖尿病患者已占全部糖尿病人数的5%,且每年以近10%的幅度上升。其中,11岁至14岁是……详细>>

长期饮用咖啡降低患糖尿病风险?

外媒称,希腊研究发现,长期饮用咖啡者比不喝咖啡者患糖尿病的概率至少低50%。研究人员虽然相信这是由于咖啡具有减少体内发炎的功效,而触发糖……详细>>

“再来碗米饭”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最近一则名为“白米饭—垃圾食品之王”的帖子在微博、微信流传,帖子中提到白米饭营养低但升糖指数高。国内外流行病学研究证实,顿顿白米饭的生活……详细>>

吃米饭会得糖尿病吗?

吃米饭会得糖尿病吗?很多人因为不了解糖尿病的饮食常识,经常会陷入各种误区,世界著名医学杂志《英国医学杂志》曾发表文章称:亚洲人每天多吃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