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哪些检查项目可以确定糖尿病?糖尿病要怎么治疗?

2018-08-01 07:18:02      

糖尿病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它属于一种富贵病,糖尿病的发生主要和生活中不良的饮食有很大的关系。而生活中很多人在出现糖尿病症状的时候也不知道该做哪些检查项目。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

哪些检查项目可以确定糖尿病?

一、血糖测定。这是诊断糖尿病的最基本依据,血糖测定其中包括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都是不能错过的。不过在测定血糖的时候需要注意两点,一是不能忽视餐后血糖,二是不能根据阴性或者阳性来确诊糖尿病。尿糖检测也是糖尿病的重要检查手段,在每段餐前以及睡觉前使用尿液测定尿糖,可以以此来判断糖尿病。糖化血红蛋白是常见的检测手段,糖化血红蛋白检查是判断患儿长期血糖控制的依据。

糖尿病要怎么治疗?

一、药物治疗。对于糖尿病可以使用胰岛素治疗,胰岛素的作用是促进血液中的葡萄糖进入细胞后被利用,从而达到降低血糖的目的。糖尿病患者身体内因为不能释放胰岛素而导致糖尿病,所以可以通过注射胰岛素来进行控制血糖。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血糖不是特别高,并且使用药物可以有效控制的情况是可以不用注射胰岛素的。

二、运动治疗。适当的运动可以提高身体对葡萄糖的利用,可以通过消耗身体的能量来控制血糖。糖尿病患者每天需要运动1个小时,可以选择游泳、慢跑、跳舞等,不过要注意避免爬高和潜水,避免在运动的时候出现低血糖而有生命危险。

三、饮食调理。对于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要注意高糖等的食物要少摄入,对于一些脂肪类以及油脂类的食物要减少,不过也不能完全不吃。要适当摄入一些优质蛋白质食物摄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避免造成营养不良。另外,对于水果类要注意,可以多吃些蔬菜,尤其是一些可以降血糖的蔬菜,如芹菜、苦瓜等。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饮食控制,并且在治疗期间一定要将血糖保持在稳定的范围内,由于血糖如果持续上升会引发其他并发症的出现,所以在控制血糖期间要做好并发症的预防,特别是眼睛、足部以及肾脏,这些都是血糖不稳定会引发的疾病,这些疾病一旦出现,就说明糖尿病已经加重,而这些并发症严重会危害到生命的。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治疗 糖尿病的检查 糖尿病

糖尿病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众所周知一旦患上糖尿病不仅给糖尿病患者带来很多危害,而且还给糖尿病患者的家人和朋友带来很多影响。因此了解糖尿病的检查项目至关重要。那么,……详细>>

确诊糖尿病 糖尿病检查项目有哪些?

糖尿病是一种多病因以慢性高血糖为主要特征,并伴有糖、蛋白质及脂肪代谢紊乱的代谢性疾病。如果不能糖尿病早期做出诊断和防治,会给糖尿病患者带……详细>>

糖尿病的检查项目

糖尿病的有关实验室检查主要用于糖尿病的筛查、诊断、分型,并了解病人胰岛功能状况、评价治疗效果以及早期发现糖尿病并发症。详细>>

糖尿病要做哪些检查?这6大检查项目不可少!

糖尿病是临床中的一种慢性疾病,在发现糖尿病时就需要加强控制,因为血糖值持续升高或者是长期保持高血糖状态都会引发糖尿病并发症,对身体造成伤……详细>>

糖尿病要做哪些检查?糖尿病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糖尿病属于以高血糖为主要表现的代谢性疾病,而高血糖又是因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所引起,所以糖尿病患者不仅会长时间有高血糖存在,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