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肥胖的人怎么预防糖尿病? 这些预防措施不能少

2018-08-02 07:36:12      

相信大家都知道,肥胖的人容易患2型糖尿病,比正常体重人的发病率高出很多倍。所以肥胖的人在平时一定要控制饮食,而且要坚持锻炼来减肥,这样就可以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

那么肥胖的人应该怎样预防糖尿病呢?

一、饮食预防方法

控制脂肪和盐分的摄入量

肥胖的人主要是经常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引起的,长期吃这类食物会导致脂肪堆积在腰腹部等部位,就会影响胰岛素的分泌和生成,时间久了之后就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所以肥胖的人的饮食一定要保持清淡,应该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在平时要多吃能够起到减肥作用的食物,要控制自己的体重。

适量的吃鱼肉

肥胖的人也不能过度节食,一定要保证蛋白质的摄入量,鱼肉和豆类食物是蛋白质的最佳来源,所以肥胖的人在平时也应该吃一些鱼肉,可以保证营养的充足,鱼肉里面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能够分解脂肪,可以利于血糖的稳定。同时还可以吃一些豆类食物,比如豆腐和豆浆。

饮食结构多样化

肥胖的人在平时的饮食结构要合理,应该食物多样化,要吃五谷杂粮。粗粮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而且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多种氨基酸和矿物质,含有的糖分是比较少的,让五谷杂粮熬粥喝可以促进肠胃的健康,而且能够提高人体身体素质水平,可以有效的稳定血糖,能够预防糖尿病。

合理进食

一日三餐进食要有规律,要定时定量进食,不能暴饮暴食,也不能大鱼大肉,也不能够过度节食或者挑食,应该科学搭配,在平时要减少零食的摄入量,可以把坚果类食物和奶制品当成零食来吃吃,可以降低患糖尿病风险的。

二、坚持体育锻炼预防糖尿病

一般情况下,肥胖的人是缺少运动而引起的,在平时长时间久坐不动,就容易出现肥胖的现象。所以肥胖的人在平时应该坚持体育锻炼来达到减肥的目的,每天应该坚持半小时的运动,可以进行慢跑和游泳等有氧运动,老年人可以采取瑜伽和太极拳等慢运动方式进行减肥。

肥胖的人预防糖尿病还应该控制血压

一般肥胖的人容易患高血压和高血脂等心脑血管疾病,而高血压和糖尿病是有密切相关联系的,所以肥胖的人首先应该保证血压的正常,如果已经患上了高血压,那么就应该积极治疗高血压,要将血压控制在正常标准状态。

肥胖的人预防糖尿病还应该控制盐分的摄入量

肥胖的人在平时应该多吃清淡的食物,要避免盐分摄入量过高,因为经常吃盐分比较高的食物,会导致血压升高,进一步就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所以肥胖的人控制盐分的摄入量,不仅可以降低患糖尿病的几率,而且可以降低患心脏病以及高血压和脑中风的几率。

温馨提示

糖尿病已经在一步一步的逼近年轻的肥胖人群了,所以年轻的朋友们在平时一定要控制自己的体重,要坚持体育锻炼,不要暴饮暴食,特别是晚餐不能吃得太饱,而且不要熬夜。

(责任编辑:刘志玲 )

为什么胖的人更容易得糖尿病?肥胖人群预防糖尿病要做好这3点

糖尿病是目前很常见的一种代谢性疾病,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一种富贵病,因为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是比较肥胖的人群,说明生活质量较好。肥胖的人群的确……详细>>

肥胖人一定会得糖尿病?胖人如何预防糖尿病?

很多人都会有这样一个疑问,身边所有得糖尿病的人大多是体型比较肥胖的人,因此就有这样一个结论出现,那就是肥胖的人得糖尿病。那么肥胖的人一定……详细>>

有什么方式可以预防糖尿病? 肥胖的人一定要谨防糖尿病

很多人一提到糖尿病就会想到是胖人的富贵病,专家表示,确实身体肥胖的人患上糖尿病的几率会增加,主要是因为他们身体里面的脂肪过多无法代谢出去……详细>>

预防糖尿病足感染这些措施不能少! 糖尿病足危害有哪些?

患上了糖尿病容易引起糖尿病足的并发症,导致患者的足部水肿甚至溃烂的情况,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没有做好保健的话就会导致足部的感染,甚至带来严重……详细>>

为什么肥胖的人更容易患糖尿病?应该怎么减肥来预防?

在近些年糖尿病的发病率是越来越。所以很多人为了避免自己患上糖尿病,就在平时积极的做着各种预防措施。而有一些人不知道的是身体体重过高也容易……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