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如何自我护理 日常饮食要注意这几点

2018-08-15 07:39:42      

糖尿病患者不仅要及时治疗,还要做好护理工作,患者要做好心理方面的护理工作,同时要做好饮食结构的调整,尽量限制食盐及糖分的摄入,糖尿病患者要少吃细粮,可以多吃些粗粮有助于血糖的控制,下面我们来了解糖尿病如何自我护理?

糖尿病如何自我护理

1、心理护理:糖尿病患者要做好心理方面的护理工作,患者要有积极乐观的心态来面对疾病的治疗,并且要重视情绪的调节,好的情绪有助于疾病的治疗,并且能避免并发症的产生,患者要及时采取心理疏导,保持好的心态面对疾病的治疗。

2、饮食护理:在饮食方面要限制食盐及糖的摄入量,可以多吃些粗粮,增加维生素及纤维素的摄入量,改掉抽烟饮酒的坏习惯,最好少吃加工类的食品,同时患者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要吃不干净的食物,不吃辛辣的食物。

3、充足休息:糖尿病患者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不能过分操劳避免精神过度兴奋,并且要注意劳逸结合,根据身体状况选择适当的健身运动,并且要培养宽容的态度,适当进行健身运动有助于疾病的治疗。

糖尿病饮食注意哪几点

1、糖尿病不宜饮酒:糖尿病患者最好戒掉饮酒的坏习惯,饮酒会影响到病情的治疗,而且会加重肾脏及肝脏的负担,会影响患者内脏的健康,甚至会诱发严重的并发症,因此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饮酒,尤其不能空腹饮酒。

2、糖尿病不宜吸烟:长期抽烟会影响心血管的健康,并且会导致心血管狭窄,影响血液流动的速度,并且会导致血液黏稠,会导致大脑缺血缺氧,会影响到糖尿病的治疗,甚至会诱发严重的并发症,因此糖尿病患者要尽早戒烟。

2、限制胆固醇的摄入: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控制胆固醇的摄入量,尽量少吃动物脂肪,控制热量及糖分的摄入,多吃些绿叶蔬菜对病情有利,可起到控制病情的作用,能降低并发症的发病率,患者要注意饮食卫生。

糖尿病如何自我护理?糖尿病患者要做好心理调节,以乐观积极的态度面对疾病的治疗,并且要严格限制饮酒量,最好不抽烟,不饮酒,尽量选择对病情有利的食物,控制胆固醇的摄入量,少吃动物脂肪和热量较高的食物,最好控制糖及盐的摄入。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日常注意什么 须知日常饮食禁忌

糖尿病患者不能像正常人那样饮食,注意饮食结构的调整,避免过量摄入脂肪,尽量控制甜食的摄入,否则会导致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由于胰岛功能减退……详细>>

糖尿病如何饮食 注意糖尿病的饮食禁忌

糖尿病患者要选择对病情有利的食物,在饮食方面可以多吃些苦瓜和洋葱,苦瓜具有稳定血糖的作用,可有效避免血糖浓度升高,糖尿病患者要限制糖的摄……详细>>

糖尿病肾病怎么护理?这几点事项要注意!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而常常出现的并发症,主要以肾脏出现变化而发生症状。可能很多患者在发生糖尿病肾病会及时就医,也采取措施及……详细>>

糖尿病眼病日常饮食要点

饮食的是否得当是对病情的治疗十分重要的,所以各位患者需严格的控制饮食,那么糖尿病眼病吃什么好才对病情的恢复有益呢?糖尿病眼病是需要多吃一……详细>>

糖尿病日常饮食须知 如何健康吃油?

糖尿病人吃什么好呢?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绝对要做合理的安排,以此来控制血糖的正常。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可以控制血糖的食物,以及糖尿病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