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减肥可大大降低糖尿病死亡率?怎么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2018-08-15 07:28:31      

糖尿病这个病本身并不是特别可怕,但它却可能带来一系列严重的并发症,而这些并发症有些发作起来是致命的,因此控制糖尿病主要就是为了预防并发症的产生。很多患者都以为只要控制住了血糖,并发症就不会产生,但其实由于患者的身体机能问题,血糖的水平有时候也会有很大的波动,也可能引起并发症。

减肥可以降低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吗?

很多糖尿病患者可能都有肥胖的问题,主要是由于患上糖尿病前长时间营养过剩导致的脂肪堆积。而身体内的脂肪过多,加上患上了糖尿病,脂肪的消耗能力大大降低,这些脂肪很可能堵塞血管、引起动脉硬化,导致心梗、脑梗等多种疾病,而这些心血管疾病发作起来有时候可能会导致死亡。如果能够减肥,将体内的脂肪减少,每年能降低十斤到二十斤的体重,那么死亡率将下降百分之二十五。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方法有哪些?

1、控制血压

糖尿病患者不仅血糖高,由于血液内糖分和脂肪含量比较大,还有可能导致高血压,而高血压也会引起一系列的心血管疾病,这些心血管疾病也就是糖尿病的并发症,所以患者除了要控制血糖,更要控制血压,才可预防并发症发生。糖尿病患者最好能将血压控制在低于130/80毫米的汞柱,血压高于这一指标,需要服药控制。

2、戒烟戒酒

烟草内的尼古丁和焦油等物质,不仅可以损害肺部器官,引起肺部疾病甚至肺癌等,还会对胰岛素的作用产生阻碍,导致血糖消耗不足,使得血糖升高;而酒精内的乙醇经过人体的加工是会变成脂肪的,从而加重人的肥胖,而且酒精在分解的时候也会导致血糖的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最好能够戒烟戒酒。

3、多运动

糖尿病患者多运动不仅可以减肥,控制体重,降低身体内的脂肪含量,还可以帮助血糖的消耗,降低血糖。糖尿病患者要达到降低血糖的目的,最好在餐后半小时进行运动,而且至少应持续半个钟头。注意,因为是在餐后运动,最好不要进行运动量太大的运动,以免损伤肠胃,可以散散步、爬爬楼梯或者是打打乒乓球等。

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不只是控制血糖,还要预防各类并发症,应当适量地控制自己的体重,控制血压,戒烟戒酒并且保持运动,才能提高自身的健康水平。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方法 减肥 糖尿病

控制糖尿病进程 积极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不仅仅是血糖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它可能影响到心脏、肾脏、眼睛和神经,造成严重的后果,很多人会因此失明、截肢,发生心肌梗死或者肾衰,但……详细>>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措施

适当的运动对降低血糖、血脂,有效的控制体重,预防糖尿病合并症有较好的作用。应长期坚持锻炼。有严重心、肾等并发症者活动应根据具体情况而定。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来了怎么办?控制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是目前来说一个发病率非常高的疾病,尤其是多中老年人来说,糖尿病的发病非常常见。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的原因是什么?有效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很多,可以累及肾脏、视网膜等多个脏器的病变。对于糖尿病晚期出现的一些并发症都是有原因的,主要是和血糖的控制有关系。其实在……详细>>

糖尿病最怕并发症?积极做好这3点,可降低并发症风险!

糖尿病和高血压一样是一种常见的基础疾病,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之处在于会引发多种并发症,因为长期血糖处于比较高的状态会损伤血管,使各个……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