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容易患抑郁症? 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有哪些?

2018-08-04 07:30:03      

糖尿病最大的危害不在于其本身,而在于身体长期处于高血糖环境下导致的各类并发症。很多人对于糖尿病引发的肝脏、肾脏和心脑血管的并发症还是比较熟悉的,但其实糖尿病可能导致的并发疾病远不只这些。糖尿病患者除了受到上述疾病的威胁,还可能遭受丧失听力和失明,精神抑郁等多方面的痛苦。

糖尿病患者容易患抑郁症?

有些糖尿病患者本身就是由于情绪波动过大而导致患病的,因此在患病之后,可能情绪问题更加严重;而且,糖尿病本身对于患者也会产生一定的心理和精神影响,尤其是这个病目前还难以治愈,需要长时间地控制治疗,而生活和饮食上的诸多禁忌,也会上患者产生很压抑低沉的情绪。有的患者因此患上了抑郁疾病,长时间处于悲伤、忧愁或是愤怒的情绪之中,抑郁症严重时甚至产生自杀倾向,“一了百了”的念头,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还是很危险的。

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哪些?

1、失明

由于血液的高糖分会阻碍眼球和视神经等的正常运作,因此糖尿病患者面对着很大的失明威胁。相比于其他可能导致死亡的并发症来说,失明虽不致命,却是最可怕的。因为丧失视力之后眼前只有黑漆漆一片,很多患者都难以承受失明的痛苦。

2、失聪

糖尿病患者还可能出现听力受损的问题,无法听清周围人说话的声音,总觉得电视或其他声音很小,对正常的生活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并造成很多意外威胁,如上街时听不大汽车喇叭声等,对于患者来说,也是个很大的困扰。

3、牙龈疾病

糖尿病患者由于体内的环境比正常变差了很多,因此很容易患上牙龈疾病等感染性的疾病,牙龈肿痛和牙齿松动等,不仅使患者产生不适,还影响进食等活动,对于患者生活也有很大的影响。

4、皮肤感染

糖尿病患者患上皮肤感染的几率也比正常人高了几倍,皮肤上不经意间划伤的伤口,可能长时间无法愈合,甚至会流脓恶化等,非常麻烦,还可能诱发更严重的感染疾病。

糖尿病这个病最大的威胁不是来自疾病本身,而是来自其导致的各种各样的并发疾病,像皮肤感染、牙龈疾病和失明失聪及抑郁等,虽然不至于危害患者生命,却给患者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与痛苦,因此需要加强对糖尿病并发症的预防。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并发症 抑郁症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多难察并发症

如果血糖控制不好,糖尿病患者可能出现多种并发症。然而,他们往往没有及时感觉到不适。详细>>

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哪些?糖尿病患者的最佳饮食是什么?

大家都听说过糖尿病吧!什么是糖尿病呢?可能大多数的人都存在这样一种误解,觉得糖尿病患者的尿是甜的,其实,糖尿病的病人是身体中胰岛素的分泌……详细>>

糖尿病患者与抑郁症

目前,约有2/3的抑郁症和糖尿病共病患者未被正确诊断为抑郁症,或得到恰当的治疗。糖尿病患者发生抑郁症的危险因素包括年龄小、社会经济状况差……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远离并发症

糖尿病会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让糖尿病患者病情更加严重,那么,糖尿病患者要如何远离这些并发症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大血管并发症危害大

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是大血管并发症,也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心脑血管疾病。据统计,3个糖尿病患者,最终会有2个死于心脑血管疾病。也就是说,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