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人只吃零食不吃主食可以吗? 有哪些饮食注意事项?

2018-08-29 07:00:09      

糖尿病患者都知道,控制饮食是很重要的事情。饮食不合理,便会加重病情,甚至导致一些并发症的出现。但是在饮食方面,糖尿病人有时会存在一些不懂的地方或者疑问。

糖尿病人只吃零食不吃主食可以吗?

首先,权威专家指出,这个说法是不对的。对于糖尿病人来说确实应该少吃主食,但是最根本的原因是要控制热量和糖分的总摄入量。因此吃零食一样也会摄入热量。糖尿病人的饮食原则是:少吃精细的粮食,多吃粗粮,饮食上要以清淡营养为主,尤其是炎热的夏天,更要少吃油性大、甘油三酯含量高的食物,避免出现心脑血管类的并发症。一日三餐要按时进行,避免大吃大喝、暴饮暴食。吃水果方面也要注意,少吃糖分含量高的水果,夏天多吃一些蔬菜型水果,如黄瓜、西红柿等。最后,患上糖尿病最好要戒烟戒酒。而且有的零食中不仅含有高热量、高糖分,还有高脂肪、高钠,多吃还可能会导致高血压和高血脂。

糖尿病患者吃的越少越好吗?

这个是因人而异的。即使是患上了糖尿病,也要保证生命活动身体所需能量的正常供应,吃的量的多少要根据不同人的身高、体重、病情等综合多方面因素统筹考虑。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就是要吃的好、吃的对,而不是吃的少。吃一口糖比吃几大口粗粮血糖上升的还要快得多。患者最后按照医生的医嘱,合理的规划好自己的饮食,改掉一切不好的饮食习惯。正确的饮食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糖尿病患者多吃粗粮,应该怎么吃?

生活中很多高发的慢性疾病比如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都跟我们生活改善、爱吃精细的粮食有着很大的关系。因此,糖尿病患者的主食要以粗粮为主。粗粮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和营养物质,能够帮助人体消化、改善胃肠环境,减少糖分的摄入从而降低血糖。但也不能完全只吃粗粮,要做到粗细搭配,按照1:1的比例进食,因为只吃粗粮很多人会坚持不下来,不如这样细水长流。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是十分重要的,不可轻视。学会正确的吃饭方法,甚至比吃药还要管用。而且贵在坚持,虽然糖尿病不能彻底的治愈,但是只要坚持住,就能被很好的控制病情。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人也可以吃零食?这3种零食对血糖有益

很多人都会认为糖尿病一旦发生后是需要忌口的,特别是一些零食,他们大多数认为饮食中含有的糖分以及脂肪过多,如果糖尿病人食用会导致血糖不稳定……详细>>

糖尿病人饮食注意事项

当血糖尚未控制好时暂不要吃水果,当血糖控制达标后再试着吃水果,即在两顿饭之间血糖最低时吃水果,于吃后半小时到1小时、2小时测测血糖,吃什……详细>>

糖尿病病人可以喝粥吗?糖尿病人吃什么主食?

糖尿病在临床上比较常见,主要是以血葡萄糖水平慢性增高为主要临床特征的一种代谢疾病,临床上可将糖尿病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患者最主要……详细>>

谁说糖尿病人不能吃零食? 多吃这些反而对身体好

糖尿病人要控制饮食,无论品种还是分量,都要有一定的把握。但很多糖友都存在这样的误区,认为他们绝对不能吃零食。其实,糖尿病人并非不能吃零食……详细>>

糖尿病人要如何选择主食?这4种主食可以吃!

糖尿病人没有不能吃的主食,只是常见的主食,以白米饭举例,升糖指数比较高,吃多了不利于血糖的控制,吃少了又容易饿,于是就出现了糖友的主食到……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