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跟打呼噜有关?打鼾是导致糖尿病的危险因素?

2018-08-06 07:44:15      

在生活中,睡觉打呼噜的人并不少见,可以说是一件很平凡的事情。而最近,有人提出,打呼噜会导致糖尿病,这让很多人想不通。打呼噜也跟糖尿病有关系?真是不可思议。那究竟打呼噜和糖尿病有什么关系?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糖尿病跟打呼噜有关?

有专家曾提出,睡觉打呼噜和2型糖尿病的关系很密切,经常睡觉打呼噜的人出现糖尿病的概率要比睡觉不打呼噜的人要高2.5倍以上。而且打呼噜的声音越大,患糖尿病的风险也就越高。由此可见,打呼噜还真的是和糖尿病有关,尤其是睡觉经常打呼噜的,要注意做糖尿病监测,看是否出现糖尿病了。

为什么打鼾是导致糖尿病的危险因素?

在睡觉的时候,在打呼噜的时候通常会由于喘不过气而让自己被憋醒,从而导致自己一会醒一会睡的,这样自己的交感神经就会处于兴奋的状态,从而血糖就会不稳,会持续升高,进而就会引发糖尿病。其实,人在睡觉的时候如果出现打呼噜现象并不是说就睡的很香,反而是打呼噜就意味着睡眠差,从而导致胰岛素分泌受到干扰,血糖就会被影响到。而且经常睡觉打呼噜的人容易出现内分泌紊乱的问题,内分泌紊乱就容易让脂肪代谢出现异常, 就会引发糖尿病。

另外,睡觉如果经常打呼噜,人身体的呼吸就会出现交换不足的现象,会诱发间歇性低氧血症,而且由于人体的代谢是需要氧气帮助进行代谢的,如果出现缺氧现象,就会降低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也就会会造成身体糖分不能被充分利用,造成血糖上升引发糖尿病。

在夜间睡觉的时候如果打鼾并且打鼾声不规律,以及呼吸和睡眠节律出现絮乱,就会出现心理、智力等异常行为,并且还会合并高血压、冠心病以及心律失常、2型糖尿病以及胰岛素抵抗等,都是非常危险的,尤其是糖尿病及其他心脑疾病。

温馨提示,如果你是一个睡觉经常打鼾的人,就要特别的注意,在合并其他症状的情况时最好到医院做个血糖监测,如果有发现血糖偏高,就要及时就医治疗,采取有效措施并且做好预防,避免血糖持续上升导致严重的疾病出现,降低身体被糖尿病所侵害。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鼾是糖尿病的危险因素 打呼噜 糖尿病

打鼾:糖尿病的危险因素

我们都知道,当一个人过于劳累的时候,他们在睡觉时是很容易打鼾的,这应该实属正常的现象。但是,要是睡觉一直在打鼾,那可就危险了,因为很多……详细>>

打呼噜别忽视 增加患糖尿病几率

不少人认为,鼾症就是打呼噜,算不上什么大事儿。然而国际糖尿病联盟新近发表的专家共识提出:对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俗称鼾症)患者要常规做糖尿……详细>>

经常打鼾易患糖尿病

夏天鼾症一族很郁闷,瞌睡多,鼾声响,醒来没精神。耳鼻喉科医生提醒,打鼾会导致患者体内明显缺氧,久拖不治更易罹患糖尿病。详细>>

打鼾憋气可诱发糖尿病 打鼾者应积极预防糖尿病

好多人认为,打呼噜是睡得香,是好事,不认为是病。其实,如果鼾声大作并出现憋气就可能会致病。《美国流行病学杂志》刊登哈佛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详细>>

打呼噜容易得糖尿病

夏天鼾症一族很郁闷,瞌睡多,鼾声响,醒来没精神。耳鼻喉科医生提醒,打鼾会导致患者体内明显缺氧,久拖不治更易罹患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