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易患口腔溃疡? 该如何保护口腔?

2018-08-12 07:46:39      

可能有很多糖尿病患者有发现自己经常出现口腔溃疡,而且一旦出现就很难治疗好,这让她们很是困扰。口腔溃疡的出现让他们因为疼痛而没办法正常摄入食物,导致身体和心理都备受影响。因此,糖尿病患者日常要注意口腔的保护,降低口腔溃疡发生的几率。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容易出现口腔溃疡?

一、三多一少。由于糖尿病患者尿液比较多,虽然也有经常喝水,但还是满足不了身体所需的水分,从而让口腔缺水而引发口腔溃疡。

二、有意识的控制饮食。由于糖尿病患者需要控制饮食,所以很多患者在平时的饮食就会有意识的不吃这个不吃那个,导致维生素的缺乏,尤其是微量元素锌、维生素b等,一旦缺乏这些元素,就会出现口腔溃疡。

三、影响到肠胃导致。糖尿病如果血糖控制不稳会影响到肠胃,就会出现一系列相应的症状,如腹胀、便秘、腹泻等。就会让消化功能减退,这样就会防止大部位的营养元素不能被身体受吸收,从而导致维生素缺乏而出现口腔溃疡。

四、和内分泌有关系。糖尿病属于内分泌系统疾病,一旦发生糖尿病,身体内分泌也会出现失调现象,就更容易引发口腔溃疡。

糖尿病患者该如何保护口腔?

一、要告知医生病史。在需要看口腔的时候要提前告知医生自己患有糖尿病,并且对于一些行为如拔牙,就要在血糖控制稳定的情况下进行。

二、要注意口腔清洁。在平时要养成早晚刷牙的习惯,尤其是晚上睡觉前,如果清洁不够,会让口腔内食物渣残留,就会让口腔细菌滋生,从而引发口腔疾病。糖尿病患者尤其要注意这点,当细菌感染发生疾病的时候,口腔内抵抗力就会很弱,就容易让口腔损伤,一旦出现伤口,就会因为患者神经末梢差而难痊愈。

三、多喝水。人口腔中的唾液中含有抑制细菌繁殖的酶,如果没有经常喝水就容易让口腔干燥,没有多余的唾液分泌,就容易让细菌滋生。因此,多喝水是保护口腔的措施之一,保持口腔唾液足够,才能抑制细菌滋生。

温馨提示,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不稳,是很容易引发其他并发症的,而口腔溃疡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如果有发现经常出现口腔溃疡,就需要去测下血糖,看是不是血糖升高导致,如果是因为血糖上升,就要及时对血糖进行控制,才能避免其他并发症的出现。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保护口腔的方法 口腔溃疡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该如何保护肾脏

糖尿病肾病是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详细>>

糖尿病患者易患口腔溃疡?这5件事必须要做好!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的疾病。糖尿病患者除了要预防糖尿病并发症到来以外,还要解决一些别的麻烦,不然生……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如何保护肾脏? 患者要避免哪些误区?

糖尿病的发生容易让患者出现一些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就是其中一种,它主要是因为血糖没有控制好而导致肾脏出现损伤而引发糖尿病肾病。因此,在出现……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保护皮肤

糖尿病患者应该了解糖尿病康复知识,注意对自己的皮肤加以保护,避免出现破损等现象。详细>>

容易口腔溃疡小心是糖尿病!三大方法帮糖尿病人保护口腔

平时总有人会有口腔溃疡的情况出现,但人们总是会觉得这是自己上火造成的,所以就会去买贴药或者是去火的药来吃,但如果长期的有这种情况,其实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