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的饮食有哪些方面的讲究?多吃山药少吃甜食?

2018-08-10 07:57:19      

糖尿病患者的一大难题就是控制血糖,只要血糖稳了,一般不会有什么大问题,而血糖一旦升上去,不仅可能出现各种不适症状,还可能诱发多种并发症,严重时连生命都难以保证。而空腹时,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通过吃药等还是好控制的,但人都是要进食的,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波动大多是发生在饭后,因此要想控制住饭后血糖,要和吃的食物联系起来。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哪些食物呢?

1、山药

山药这种食物是糖尿病患者比较理想的食物,因为山药比较容易产生饱腹感,避免患者过多进食食物,而且其中还含有丰富的淀粉酶,可以帮助消耗人体内的糖分,减少血液的含糖量,从而降低血糖。

2、芝草菌粉

菌粉具有非常良好的降血糖作用,尤其是芝草菌粉。药理研究发现芝草中含有丰富的腺苷和粗多糖等物质,能够刺激血液的循环,提高身体对于葡萄糖等糖分的利用,从而可以减少血液中多余的糖分,降低血糖。此外,芝草菌粉所含有的物质还能够帮助胰岛细胞的合成作用,能够刺激胰岛分泌胰岛素。

3、黄瓜

黄瓜这种瓜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多种物质,而且含糖量比较低,不会对患者的血糖造成影响,患者常吃也无妨。同时黄瓜中的一种物质可以抑制身体将糖分转化为脂肪,有助于患者控制体重,对于糖尿病有一定的好处。

糖尿病患者不宜吃的东西有哪些?

1、花生和核桃

花生、核桃和瓜子等坚果,由于含有比较多的脂肪,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可以多吃。大量摄入高热量物质会导致身体内的脂肪积累增多,体重增长,不利于血糖和血压的控制和平稳,因此糖尿病患者少吃花生核桃等坚果。

2、糖类和蛋糕

糖尿病患者尤其不能碰的还有糖类和蛋糕,很多患者都认为偶尔吃一些甜食也没有关系,殊不知这些甜食里的高糖分会严重影响血糖的平稳。尤其是患者体内的胰岛素分泌水平很不足,过高的血糖损害身体各器官,虽然是偶尔发生的情况,但长期积累下来,可能造成不可逆转的器官损害。

糖尿病患者最主要的饮食原则就是低糖,控制住糖分的摄入,因此可以多吃一些山药和黄瓜,而菌粉可以帮助消耗淀粉,也可以适当多吃。糖尿病患者千万要注意的是坚果类和甜食类食物的食用,以免影响血糖的控制。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禁忌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应少吃或不吃糖? 糖尿病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患上糖尿病,除了要每日定时服用或注射胰岛素,还要应对糖尿病可能出现的各种并发症,更重要的是,在饮食上也有了诸多禁忌。许多患者平时喜欢吃的……详细>>

糖尿病饮食讲究搭配 这些食物可常吃

得了糖尿病,每个医生总是会说,我们要控制饮食,那么,糖友吃什么最好?吃多少才能控糖?详细>>

糖尿病吃肉有讲究 多吃6种蔬菜更健康

有些糖尿病朋友认为,既然可以互换,就可以少吃饭,多吃肉,少吃主食,多喝酒,少吃菜,多吃油。这样,既保证能量恒定,又能满足口福。其实这种想……详细>>

妊娠糖尿病护理有讲究 油类糖类需少吃

妊娠糖尿病史糖尿病众多种类中的一种,和其他其中类型相比。妊娠糖尿病有着更大的危害,人们对妊娠糖尿病的关注度也尤其高。妊娠糖尿病日常护理其……详细>>

妊娠糖尿病诊断需注意 患者应少吃甜食

妊娠糖尿病指以往无糖尿病亦无糖耐量降低的妇女,在妊娠期间初次诊断的葡萄糖不耐受。妊娠糖尿病对孕母和胎儿都会造成不良后果。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