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测血糖的正确时间是哪些时候?自己测血糖有哪些步骤?

2018-08-06 07:03:51      

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患者重中之重的大事,一旦血糖超标,是需要通过及时服药或注射胰岛素等办法将血糖降下来的,否则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但并不是每一位患者都掌握了正确的测血糖方法,因此很多时候测出来的血糖不准,没有意识到血糖的升高,导致身体各部位由于高血糖一直遭受损伤,时间长了,并发症也就来了。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掌握正确的测糖方法。

测血糖的正确时间是哪些时候?

1、空腹测血糖

很多患者以为空腹测血糖就是在自己没有吃饭的任何时间都可以测血糖,其实这当然是不对的。空腹测血糖是需要达到一个标准的,那就是要八个小时不进食,而在白天来说,人的三餐分布很均匀,尤其是糖尿病患者需要少食多餐,进餐之间时间比较短。所以,最佳的测空腹血糖的时间是在早上起床之后,由于一晚上未进食,可以达到禁食八小时的要求。

2、饭前测血糖

通过饭前测血糖和饭后血糖的监测,患者不仅可以知道近期血糖的起伏波动情况,有利于及时进行用药调整,还可以认识到自身的饮食搭配是否合理,每餐的糖分摄入是不是过多等等,因此也是比较重要的测血糖时间。

3、饭后测血糖

饭后测血糖不是吃完饭放下筷子就立马开始测血糖,而是一般从吃下第一口饭时算起,两个小时之时再进行测量,才是比较准确的饭后血糖。不过,由于不同的糖尿病患者处于不同的治疗阶段和血糖控制阶段,因此具体要测哪些血糖和在哪些时间进行测试,最好是听从专业医生的建议。

自己测血糖的正确步骤是怎样?

1、首先要保证测试仪器的干净卫生,还要对使用过的血糖仪进行校准,同时测量时的温度也要适宜,以免对结果造成影响。

2、在取血前要对取血位置进行清洗和消毒,清洗后擦干取血部位,避免水分稀释血液,影响血糖的准确度。

3、扎手指指腹的两侧取血,而不是手指指头正中部位,同时取血的时候也不要去挤压手指,让血液自然流出来就可以了。

4、要一次性获取足够的血液,不要不够了再添加,这样可能会影响测试结果,在血糖仪测试期间,也不要去乱按仪器或是搬动等。

糖尿病患者需要每天都知道自己的血糖变化情况,才能及时地作出各种调整,控制血糖。但测血糖也要注意正确的时间和采取正确的步骤,以免对测试的结果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血糖什么时候测最好?测血糖应用第二滴血

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是需要定时定期的测血糖的,现如今测血糖的方法越来越简便,糖友在家就可以自己测血糖。为了使血糖更加准确,自测血糖就要讲究……详细>>

糖尿病测血糖有哪些误区? 测血糖时要注意什么?

测血糖是很多糖尿病患者需要经常做的事情。一说起测血糖,很多患者可能说,很简单的,不难,血一采插入仪器就可以知道了。那真的是这样吗?其实,……详细>>

想要血糖测试结果准确 测血糖需要注意哪几点?

很多糖尿病患者基本每天都需要监测血糖,让自己能够掌握自己的血糖值,并且让血糖稳定。而监测血糖患者们最担心的就是血糖值的准确。因此,在测试……详细>>

测血糖还可以尝试血糖试纸 使用8步骤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糖尿病的患病率也是逐渐上升,现在我国糖尿病患者已经不在少数。糖尿病的治疗离不开血糖测试,但是,不是每一个糖友都有……详细>>

糖尿病在什么时候测血糖好?这5个时间段测血糖的意义尽不相同!

糖尿病患者要学会监测自己的血糖,可以掌握最近一段时间血糖控制情况,如果血糖控制不好,有比较大的波动,可以及时的采取措施,以免发生严重后果……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