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夏天糖尿病应该怎么护理? 要做好哪些保健措施?

2018-08-29 07:17:25      

由于糖尿病,部分患者身体抵抗力明显下降,容易导致感冒、发烧、腹泻等疾病。炎热的夏季,糖尿病患者的身体更应该注意呵护,一些必要的措施非常有必要进行。

为了健康养生,糖尿病患者在夏季应该采取什么措施?

1、降温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在夏季时,血糖相对更容易控制,也会有一些轻微的降低,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和人体新陈代谢以及血管的舒张存在一定程度的关联性。即使情况相较以往,有了明显好转的迹象,也不应该过于掉以轻心。夏季气候潮湿闷热,为了避免出现中暑等情况,尤其是长时间从事户外体力劳动的患者更应该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一切应该以身体健康为主。

如果待在空调房中,室内的空调温度调节也不适宜过低,长时间对空调对健康同样也不利,应适当时间进行通风换气。

2、饮食注意清淡

夏季人们胃口普遍不太好,也更倾向于吃味道清淡的食物,其实这样做对健康也比较有帮助。一般清淡的食物来自于新鲜的蔬菜、水果、谷物杂粮等食物,这些食物营养丰富,科学合理的适量吃一些,反而有利于患者控制血糖过快升高。另外患者也应该远离辛辣味重的食物,尤其是食盐含量较高的腌制食物,毕竟糖尿病容易导致各种心脑血管性质的并发疾病,而过咸的食物又会加重这种现象。

3、避免出现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也有可能出现低血糖现象,首先是上面提到的胃口较差情况,其次炎热出汗较多以及代谢也会导致这种情况的突发。患者需要明白,气温也是导致血糖水平升降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患者应该准备充分的水以及食物,有规律的进食。

4、避免过多吃较软较稀的食物

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不能正常依靠身体代谢,所以血糖的不稳定也就在所难免。为了更好的控制住血糖的综合水准,患者应避免过多吃较软较稀的食物,毕竟这类食物人体肠胃能较快较好的消化吸收,代谢产生的糖分也会大量的释放到血液中,造成患者血糖在短时间内快速升高。长期这样不当饮食,对糖尿病患者的身体是一种巨大的伤害。

以上就是夏季糖尿病人养生需要注意以及做到的一些事情,这些措施的采取,将非常有助于患者安然健康的度过炎热的夏季。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贫血应该怎么办?糖尿病患者夏季怎样保健?

我们知道糖尿病的饮食控制是相当严格的,会控制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入量,长期如此容易出现贫血的症状。当糖尿病出现贫血症状的时候,应该适当的吃一……详细>>

妊娠糖尿病危害大 四大保健措施一定要做好!

妊娠糖尿病在这几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由于没有注意饮食而让自己血糖上升,血糖上升如果控制不住就容易危害到胎儿,因此很多……详细>>

青年糖尿病应该怎么护理?日常3大护理要做好!

糖尿病属于慢性疾病,没有任何的特效药物能有效的治疗此疾病,患者必须要终身服用药物或者注射胰岛素来维持血糖处于正常,引起糖尿病的因素有很多……详细>>

糖尿病人在冬季应补水?3大护理措施一定要做好!

在进入冬季后,天气比较寒冷,很多话患有慢性疾病的患者病情开始出现波动,其中就包含糖尿病人。由于气温下降,糖尿病人的血糖也跟着出现波动,也……详细>>

得了2型糖尿病该怎么办?有哪些日常保健措施?

2型糖尿病,也就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糖尿病。主要是由于不健康的饮食所引起的,饮食上过分的摄入糖分导致身体无法分解,血糖居高不下,是真正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