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老年人要留意老年少肌症的出现 专家说这病没法治只能预防

2018-08-12 07:38:26      家庭医生在线

高龄人很容易出现下肢乏力,整个机体体重跟随下降,协调能力下降。这些不起眼的表现很少引起自身和家人的注意,但其实很可能就已经患上老年少肌症了。

老年少肌症不是一种特定的疾病,它只是因为老年人在饮食上不注重饮食,导致蛋白质摄入过少,运动过少造成的。本次家庭医生在线有幸邀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科李焱主任,请他对老年容易出现的少肌症作详细讲解。

什么是老年少肌症?老年少肌症也叫肥胖性的少肌症。

李焱主任表示,老年少肌症主要有两种原因引起:

第一种:肥胖的老年人,由于脂肪增多,本身的负重增多。另外,身上的脂肪还会产生很多其他的一些有害的物质,导致加快了体内肌肉的流失速度,进而出现了所谓的肥胖型少肌症。

第二种:老年人里面的肥胖人群,如果体重减轻的太快,太过于控制饮食也会适得其反,导致体重降下来出现少肌症。老年人的减重和一般年轻人减肥的减重不一样,年轻人减重大部分减的是脂肪,但老年人减重可能会导致肌肉萎缩或者肌肉流失的比例明显增加。

因此,李焱主任告诫有减重需求的老年人,在平时减重时一定不能急于求成,不能控制的太厉害。而且在饮食上要注意控制热量的同时,也要提供足够的蛋白质,才能预防老年少肌症的出现。

老年少肌症只能预防 专家提出建议

老年少肌症会造成体内肌肉的流失,包括肌肉量减少和肌肉协调能力下降。还会引起老年人出现行走困难等。那么,对于老年少肌症目前的治疗手段有哪些呢?

李焱主任表示,目前对于老年少肌症并不存在有特别的药物进行治疗。只能通过预防避免老年人出现少肌症。因此要求在饮食上要提供足够多的蛋白质,同时还要注意补充其他的维生素,尤其是补充钙、维生素D等。另外,要注重日常运动,如在高蛋白的饮食基础上加强抗阻力运动。

李焱主任强调,抗阻力运动不是简单的散步、走路等轻松的运动可以实现的,而是需要一些健身器械的协助,帮助机体增强肌肉的训练,增加肌肉的强度和肌肉的数量,提高肌肉运动能力和减少它的流失速度,以此实现预防老年少肌症的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老人 预防老年少肌症 老年少肌症

医生放话:这种体质的人最易得糖尿病!真希望你不在其中

糖尿病已成为我国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经调查显示,我国患有糖尿病的人已经有一亿之多,且还在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一般人患上糖尿病,出家族遗传……详细>>

血糖控制得越低越好?不吃主食血糖就不高……逐步打破6个关于糖尿病的谣言!

糖尿病属于慢性代谢性疾病,由于胰腺不能分泌足够的胰岛素来分解血糖,又或是不能有效利用胰岛素,从而使得血糖水平升高,严重损害心血管和神经系……详细>>

得了妊娠期糖尿病不要慌,做好生活干预很重要,这5点要做好

每一个怀孕的女性都不想让自己得上妊娠期糖尿病和妊娠期高血压,这两种疾病是女性孕期时候的大山。尤其是妊娠期糖尿病,对女性身体健康和胎儿的身……详细>>

糖尿病人炎热夏季注意补水 喝点白开水淡茶水更合适

有些糖尿病患者担心多饮又导致多尿,这是非常错误和危险的,糖尿病多尿是由于血糖高的缘故,如果限制饮水,易造成脱水,老年糖尿病患者容易血液浓……详细>>

糖尿病年轻化的趋势明显 白领上班不吃早餐更易变糖友

据国际糖尿病联盟2011年统计,全球糖尿病患病人数为3.66亿,预计2030年将达到5.52亿,相当于每10秒钟增加一名糖尿病患者,或者……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何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