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包括哪五大类型?继发性糖尿病是哪些不良因素造成的?

2018-08-20 07:49:35      

糖尿病主要由胰岛β细胞通常产生的胰岛素缺乏或效果降低引起。它的特点是高血糖,糖和糖代谢改变,这会影响血管并导致几种器官损伤。糖尿病的原因可以根据糖尿病的类型进行分类。

糖尿病包括哪五大类型?继发性糖尿病是哪些不良因素造成的?

一、1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是由于身体无法产生足够的胰岛素。在1型糖尿病中,胰腺β细胞不可逆地受损,因此它们不能产生足够的胰岛素。这被认为是由于过度活跃的免疫系统,而不是打击外来微生物打开身体自己的细胞,并开始破坏胰腺细胞。

二、2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是由对胰岛素的抗性引起的。最初可能存在正常或增加的胰岛素水平。胰腺β细胞最初试图分泌更多的胰岛素以满足身体提出的需求。当它失败时,2型糖尿病就会发展。2型糖尿病的风险包括体重过重和缺乏身体活动,2型糖尿病的其他危险因素包括妊娠糖尿病史,葡萄糖耐量降低,空腹血糖受损,噻嗪类利尿剂和β,受体阻滞剂,低纤维,高血糖指数饮食,代谢综合征,多囊卵巢综合征,家族史和有低出生体重史的人。

三、妊娠糖尿病

从未患过糖尿病的孕妇可能会在怀孕期间对胰岛素的需求增加。胰岛素分泌增加和妊娠糖尿病结果可能无法满足这一要求,妊娠糖尿病可能先于2型糖尿病的发展。

四、遗传性糖尿病

遗传性糖尿病是几种形式的糖尿病的组合,所有这些都是由影响β细胞功能的单一遗传缺陷导致的,导致胰岛素分泌受损。年轻时可能会有轻微的高血糖。这种遗传缺陷通常以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方式遗传。

五、继发性糖尿病

继发性糖尿病由于影响胰腺或其他内分泌器官的疾病而发生,占所有糖尿病患者的1%至2%。继发性糖尿病的一些原因包括:

1、胰腺疾病:可能影响β细胞的胰腺疾病 , 包括囊性纤维化,慢性胰腺炎,手术切除胰腺或由于胰腺癌。

2、激素:内分泌系统激素系统的疾病 , 库欣综合征,肢端肥大症,甲状腺毒症,色素细胞瘤,胰高血糖素瘤。

3、药物:由于长期摄入某些药物 , 这包括水丸或利尿剂,如噻嗪类,皮质类固醇,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用于艾滋病毒感染的蛋白酶抑制剂。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继发性糖尿病的原因 糖尿病的类型 糖尿病

糖尿病的类型包括什么?如何医治糖尿病

经过相关的调查,糖尿病已经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一种公共问题,患有糖尿病的人数也在不断的增长。出现糖尿病后引起的症状也比较多,应该根据具……详细>>

常见的糖尿病类型有哪些?这四大类型糖尿病一定要远离

有两种主要类型的糖尿病,1型和2型糖尿病。其他类型包括妊娠糖尿病或继发性糖尿病,所有糖尿病患者中约有1%至2%可能患上继发性糖尿病。详细>>

注意,这6类药物有可能会引起继发性糖尿病!

在临床之中很多药物都是存在副作用的,有一些药物会引起血糖升高,因此就有诱发继发性糖尿病的风险,尤其是在长期使用这一类药物的时候还容易导致……详细>>

糖尿病是怎么形成的?是哪些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

糖尿病是时下比较高发的一种慢性疾病,一般多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糖尿病的发病原因与自身有相当密切的关系。很多人都不了解糖尿病的发病原因,下……详细>>

糖尿病发病类型有哪些?看糖尿病发病原因

糖尿病发病类型有哪些呢?有什么发病原因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情况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