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日常保健措施有哪些? 七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2018-08-20 07:04:46      

糖尿病是一种由于血糖过高而导致的慢性疾病,也是一种难以根治的疾病。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尽可能的缓解病情,以及防止各类并发症的生成。那么,糖尿病患者除了需要积极配合治疗之外,日常生活中还需要注意哪些事情呢?

糖尿病患者需注意,七大事项需牢记:

1、避免过度运动

大家都知道,饭后会使我们的血糖升高,所以,糖尿病患者一般在饮食过后进行运动。然而需要注意的是,一定不要过度的运动,否则不但不会降低血糖,反而会增加血液中的酮体,影响身体健康。而且,糖尿病患者的皮肤也很容易受到感染,所以,一定要随时保持皮肤干净清爽,运动过后要及时清理皮肤。

2、注意饮食规律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一日三餐,按时吃饭,且每顿饭都要保证七分饱。不要吃辛辣、甜食、油腻等食物,可以多吃一些燕麦、难过等低糖食物。而且,建议那些抽烟喝酒的糖尿病患者,尽早的戒烟戒酒。

3、保持充足的睡眠

糖尿病患者还需要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养成一个良好的作息习惯。睡觉之前,尽量避免饮用一些刺激性饮料,如咖啡、茶叶等,就连水都要少喝,以免起夜过多影响睡眠。

4、不要过多的吃水果

水果中含有较多的糖分,因此,糖尿病患者平日不易食用过多。但是,水果中含有大量人体所需的元素,所以,糖尿病患者也不能一点都不吃,适当的吃一些低糖的水果,才可以有助于身体恢复。

5、防止便秘

糖尿病患者易发生便秘,而由于自身血糖的问题,当出现便秘的症状时,又不能随意的吃药。因此,糖尿病患者只能平日里多加留心,防止便秘的生成。比如,平时多吃一些可以促进肠道蠕动的蔬菜。

6、正确的使用胰岛素

糖尿病的重症患者,需要通过胰岛素来降低血糖。但是,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掌握正确的注射胰岛素的方法。否则,不但可能会影响疗效,还有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

7、控制情绪

大多数情况下,情绪也是可以影响到血糖的。所以,糖尿病患者平日里一定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情,这样才能有助于身体的康复。

温馨提示

糖尿病是一种只能靠调理来缓解的疾病,除了需要积极配合治疗以及注意日常生活规律以外,还需要定期的到医院去检测血糖,从而制定最适合自己的调理方案。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得了2型糖尿病该怎么办?有哪些日常保健措施?

2型糖尿病,也就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糖尿病。主要是由于不健康的饮食所引起的,饮食上过分的摄入糖分导致身体无法分解,血糖居高不下,是真正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日常保健方法有哪些? 应怎么护理?

生活当中,患糖尿病的中老年人并不少见,这种疾病对病人造成的危害是不可忽视的,除了应该积极治疗之外,在平时的日常保健也是相当关键的。做好平……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日常保健措施有哪些

大家除了上述几点还应该适当食用药物。优降糖、达美康、胰岛素等药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定期化验血糖、尿糖,以及肝功、血常规等,以免发生不良反……详细>>

糖尿病人日常保健需知

生活中很多中老年人患有糖尿病这种病症,对人们的身体和生活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注意饮食是一方面,生活中糖尿病人的护理方法有什么呢?我们听听……详细>>

患上糖尿病需注意 日常五项保健措施要谨记!

糖尿病是一种很难治愈的慢性疾病,给患者带来的极大的影响。如果不幸患上糖尿病,除了需要积极配合医院的治疗,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习惯也需要注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