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老年糖尿病患者的初始治疗需要哪些药物?

2018-08-31 07:11:15      

对于没有二甲双胍禁忌证,如存在肾损伤或者不稳定性或急性心力衰竭的患者的老年患者,一般建议将二甲双胍作为初始治疗,同时进行生活方式改变,目标是使大多数超重或肥胖患者减轻体重。所有类型的口服降糖药和胰岛素都对老年患者安全,但每种药物都有一些局限性。一般而言,老年患者首选低血糖风险较低的口服药物和注射药物。

老年糖尿病患者的初始治疗需要哪些药物?

一、二甲双胍

一般建议将二甲双胍作为大多数老年患者的初始治疗。二甲双胍极可能安全降低任何血糖水平,且可能减慢高血糖的进展或降低患者发生糖尿病相关并发症的可能性。二甲双胍的低血糖风险较低,体重减轻和胃肠道副作用可能是老年患者应用二甲双胍的限制因素。因此,一般通常将起始剂量定为500mg/d,然后用数周缓慢增加剂量,以尽量减少胃肠道副作用。因胃肠道副作用不能耐受二甲双胍的患者,对二甲双胍缓释制剂的耐受性较好。

老年患者发生进一步降低肾功能或导致乳酸酸中毒的其他疾病的风险也升高,例如心肌梗死、脑卒中、心力衰竭和肺炎。因此,对老年患者应慎用二甲双胍。对于接受二甲双胍治疗的所有老年患者,应告诫其在因任何原因出现不适或将接受需要使用碘化造影剂的操作时,要立即停药。

二、磺酰脲类药物

对于禁用或不耐受二甲双胍的患者,一般建议使用短效磺酰脲类药物,如格列吡嗪。选择磺酰脲类药物时,应权衡其降糖有效性、当地普遍可用以及低花费与发生低血糖和体重增加的风险。磺酰脲类药物的耐受性通常较好,最常见的副作用为低血糖,应用长效药物时更常见,尤其是老年患者,可能发生长时间低血糖。因此,一般避免给予老年患者长效磺酰脲类药物,优选短效磺酰脲类,如格列吡嗪或格列美脲。老年患者发生低血糖的风险较高,因此应避免使用格列本脲。

老年患者中磺酰脲类相关低血糖的发生率各不相同。一般而言,与较年轻糖尿病患者相比,年老患者中的低血糖所致住院率更高。老年糖尿病患者的整体健康状况发生变化时可能出现这些问题。对于正在使用磺酰脲类药物的患者,每次就诊时应评估是否发生低血糖及其发生率。

老年患者最可能在运动后或错过进食后、饮食较差或酗酒、肾脏或心脏功能受损或并发胃肠道疾病、水杨酸盐类、磺胺类药物、纤维酸衍生物和华法林治疗期间以及出院后发生药物性低血糖,因此药物性低血糖可能是老年患者使用这些药物的限制因素。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老年糖尿病患者人群的忌讳

糖尿病群体在当今社会可以说是见惯不怪的了,但是在糖尿病群体中还有这么一群特殊人群,那就是老年糖尿病患者人群。众所周知,老年人本身抵抗力就……详细>>

如何护理老年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为机体胰岛素分泌绝对或相对不足所致的代谢疾病。可分为1型和2型,后者又称为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其症状较轻,一般单以饮食治疗或加用……详细>>

老年糖尿病患者的早期症状表现

老年糖尿病在糖尿病人群中占有很大的比列,因为老年人身体机能整体下降,功能老化,免疫能力严重下降,所以各种疾病都会趁虚而入,糖尿病就是老年……详细>>

让老年糖尿病患者远离肺炎

肺炎就是老人患流感后最常见的并发症,特别是流感后期,持续高烧会导致老人免疫力和心肺功能下降,肺炎球菌借机入侵患者肺部,很容易引起肺炎。虽……详细>>

老年糖尿病患者要谨防骨折

美国匹兹堡州立大学的科研人员称,年龄超过70岁且患有2型糖尿病的人,其发生骨折的几率比正常人高50%以上。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