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诱发冠状动脉性心脏病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2018-08-23 07:12:35      

与非糖尿病患者相比,糖尿病患者的致动脉粥样硬化危险因素负担更大糖尿病患者的冠状动脉性心脏病风险随这些危险因素的强度不同而变化较大。目前证据最充分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低密度脂蛋白升高、吸烟、代谢综合征、高血糖和微量白蛋白尿,其中很多危险因素也存在于转变为显性2型糖尿病前的糖尿病前期阶段。

糖尿病诱发冠状动脉性心脏病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1、高血压

许多2型糖尿病患者在诊断时都合并有高血压,而1型糖尿病患者在发生肾脏疾病前通常不会出现高血压。因此,所有糖尿病患者均需要抗高血压治疗。

2、血脂异常

糖尿病患者与非糖尿病患者的血脂全套检查有许多差异,而正是这种差异可能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增加。1型和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清脂质异常也稍有差异,1型糖尿病患者的脂质模式在很大程度上与血糖控制有关,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胰岛素抵抗、胰岛素相对缺乏和肥胖与高甘油三酯血症及低血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有关,有时也与高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脂蛋白水平有关。在任何血清脂蛋白浓度下,与非糖尿病患者相比,糖尿病患者中发生冠状动脉疾病的更多。该风险增加的部分原因可能是脂蛋白组分的性质差异或存在其他致动脉粥样硬化的代谢改变。

3、吸烟

与非糖尿病患者中一样,吸烟可增加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并发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升高血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并可影响血糖控制。戒烟后,该风险的升高会逐渐下降。

4、高血糖

1型和2型糖尿病患者均需要严格控制血糖,因为在微血管疾病方面已证实这可带来获益。仅在1型糖尿病患者中确定控制血糖可保护患者不发生大血管疾病, 但尚未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确定严格控制血糖可对抗大血管疾病。 严格控制血糖对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也十分重要。探讨此问题的资料参见其他专题。

5、性别

与男性糖尿病患者相比,女性糖尿病患者的冠状动脉性心脏病风险增加更多,女性过多的风险至少部分是由于女性糖尿病患者更常伴随其他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

6、微量白蛋白尿

微量白蛋白尿是糖尿病肾病最早期的临床表现,与糖尿病和非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均有关。存在微量白蛋白尿与糖尿病和非糖尿病患者心肌梗死、脑卒中或心血管死亡的相对危险度增加有关,不良心血管事件的风险随着微量白蛋白尿绝对水平的增加而逐步增加。每年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也随着糖尿病肾病的恶化而增加,尿白蛋白排泄增加和估计肾小球滤过率减少是独立的危险因素。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危险因素 冠状动脉性心脏病 糖尿病

糖尿病要做哪些检查?糖尿病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糖尿病属于以高血糖为主要表现的代谢性疾病,而高血糖又是因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所引起,所以糖尿病患者不仅会长时间有高血糖存在,还……详细>>

糖尿病足病的危险因素有哪些?糖尿病足感染会死人吗?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并发症,在很多国家的截肢原因中糖尿病足都居首位。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周围血管病变和周围神经病变以及一些……详细>>

糖尿病诱发因素有哪些?

糖尿病的诱发因素有:感染、肥胖、体力活动减少、妊娠和环境因素。 详细>>

引发糖尿病的危险因素都有哪些

目前人们患有糖尿病的概率极高,由于糖尿病的发病人群一老年患者为主,所以我们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针对性的预防,那么,引发糖……详细>>

糖尿病诱发因素有哪些?

肥胖 肥胖是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发生与发展的一个重要环境因素,肥胖者由于胰岛素靶细胞的胰岛素受体数量减少,或是胰岛素与受体结合后细胞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