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老年糖尿病患者需要筛查的微血管并发症有哪些?

2018-08-24 07:14:37      

与较年轻的糖尿病患者相似,老年糖尿病患者也有发生一系列微血管并发症的风险。视网膜病变、肾病和足部问题都是老年糖尿病患者的重要并发症,尤其应及时发现并治疗损伤患者功能能力的并发症,例如视网膜病变和足部问题。

糖尿病患者需要筛查的微血管并发症有哪些 ?

一、视网膜病变

视网膜病变的患病率随着糖尿病持续时间延长逐渐升高。定期眼部检查对老年糖尿病患者非常重要,因为视力不佳可导致社会孤立、意外事故风险升高以及测定血糖和抽取胰岛素的能力受损。诊断时应由具有资格的眼科医生或验光师进行全面眼科检查,此后至少每年1次。检查目的不仅是筛查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也要筛查白内障和青光眼,老年糖尿病患者相对于非糖尿病者更常出现这些问题。65岁以上糖尿病患者与年龄相似的非糖尿病受试者相比,前者的白内障患病率为后者的2倍以上,而青光眼的患病率几乎为后者的3倍。

二、肾病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可以有效治疗糖尿病肾病,所以推荐所有糖尿病患者每年筛查1次尿白蛋白排泄是否增加。然而,老年人群中,非糖尿病性肾病所致尿白蛋白排泄增加的患病率升高。对于已使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或血管紧张素转换酶受体阻滞剂的老年患者,可能不需要继续每年监测尿白蛋白排泄是否增加。

三、足部问题

足部问题是糖尿病患者发生并发症的重要原因,老年患者出现这类问题的风险高得多。血管疾病和神经系统疾病都可促进发生足部病变。除了神经病变的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升高,30%以上的老年糖尿病患者不能看到或摸到自己的双足,因此可能无法进行常规足部检查。

推荐老年糖尿病患者在每次就诊时接受足部检查,检查应包括评估患者是否能看到和摸到其双足,以及询问其他家庭成员或朋友能否接受培训后对患者进行常规足部检查。还应考虑定期到足病医生处就诊。至少应每年进行1次详细的神经系统检查和外周动脉疾病评估。对足部病变风险较高的任何患者,给予足部护理的预防性建议也很重要。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老年糖尿病患者常患的并发症

患上糖尿病这种疾病的人数很多,糖尿病患者是很痛苦的饮食以上的条条框框规定的死死的,很受约束,糖尿病多发老年人,老年人患上糖尿病更是一发不……详细>>

糖尿病患者大血管并发症危害大

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是大血管并发症,也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心脑血管疾病。据统计,3个糖尿病患者,最终会有2个死于心脑血管疾病。也就是说,血……详细>>

糖友切莫小看糖尿病的微血管并发症

糖尿病的发病率在我国正以惊人的速度增长。据最新资料报道,我国糖尿病的发病率已达10.6%,糖尿病正吞噬着人们的健康和生命。详细>>

糖尿病患者多难察并发症

如果血糖控制不好,糖尿病患者可能出现多种并发症。然而,他们往往没有及时感觉到不适。详细>>

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哪些?糖尿病患者的最佳饮食是什么?

大家都听说过糖尿病吧!什么是糖尿病呢?可能大多数的人都存在这样一种误解,觉得糖尿病患者的尿是甜的,其实,糖尿病的病人是身体中胰岛素的分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