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红薯的含糖量高吗?糖尿病人吃了对血糖影响大吗?

2018-08-30 07:40:42      

红薯在生活中是经常见到的,由于它营养丰富,而且很美味,所以很多人都喜欢吃。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糖分高的食物都要避免,也要严格控制饮食。因此就有人认为红薯里面糖分高,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不利的,是不可以食用的,那真的是这样吗?

红薯的含糖量高吗?

红薯,又被称为番薯、山芋。红薯中含有人身体需要的多种营养素,其中的维生素b1、b2的含量要比大米高6倍和3倍,而且还含有其他丰富的矿物质。并且红薯中所含的膳食纤维具有通便的作用。而且有研究发现,每100克的红薯含糖量为27.7%,热量为119千卡,相当于白面食品以及大米1/3。也就是说,红薯虽然含有糖分,但是升糖的指数比较低,并且入口味甜,可以替代水果。

糖尿病患者吃红薯对血糖有影响吗?

有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在食用红薯后胰岛素水平会有所下降,说明红薯可以有效抑制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上升,而且可以让胰岛素敏感性得到改善,从而有利于血糖控制。由此可见,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吃红薯的,而且食用后对身体没有什么影响,反而可以帮助降血糖,抑制血糖的上升。

不过由于红薯中还是含有比较多的淀粉以及糖分,所以患者在食用红薯的时候为了避免多食导致每天摄入的热量超标,在摄入的时候要计算红薯的热量,并且算在当天摄入的总热量中,才能避免超标摄入。还可以将每天的主食和红薯交换食用,这样红薯不仅可以降血糖,还可以代替主食,防止摄入热量太高。

还有摄入红薯的时候最好搭配一些蔬菜一起吃,可以减轻对血糖的影响。另外,如果患者血糖不稳定,最好要避免或者少吃。而且红薯有分红皮红薯和白皮红薯,糖尿病患者最好食用白皮红薯,红皮红薯所含的淀粉相对于白皮红薯的要高,在摄入后容易让血糖上升,因此建议食用白皮红薯,可以降低摄入的淀粉量,防止血糖值上升太高。

温馨提示,还可以将红薯和米煮成红薯粥,也是一道不错的食材。另外,红薯叶也是一种可以食用的食材,它里面富含各种维生素,可以帮助提高患者身体抵抗力,增加营养,有效的降低血糖。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红薯的影响 红薯的含糖量 红薯

红薯的含糖量高吗? 糖尿病人吃了对血糖影响大吗?

红薯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食物,很多人对于红薯并不陌生,红薯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以及营养,是男女老少皆宜的食物。可是很多人都知道红薯具……详细>>

糖尿病人吃红薯好吗 了解红薯对血糖的影响

患有糖尿病的人都知道,糖尿病一旦出现吃喝就不由自主了,必须按照正确的方法去安排饮食,而且有糖友扎堆的地方也有很多对食物不同的看法和理解,……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红薯吗?

现在的天气,吃上一块暖乎乎的红薯是何等的享受呢?但是这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是一种奢侈吗?糖尿病人能吃红薯吗?下面就由专家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吃红薯吗

 糖尿病人可以吃红薯吗,朋友们知道吗?了解这个小常识有助于帮助糖尿病患者的身体恢复健康。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压力的加大,近年来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红薯吗

糖尿病人能吃红薯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