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过量吃无糖食品会有哪些危害?应怎么选择无糖食品?

2018-08-29 07:28:19      

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想要血糖好,就不能吃糖。所以很多患者在平时选择食物的时候大多选择无糖食品,他们认为既然糖不能吃,那无糖食品对身体就不会有什么伤害。但其实,无糖食品也并非对患者有利的,如果吃多了还是会让患者的血糖上升。

糖尿病患者过量吃无糖食品会有哪些危害?

在市面上有很多的无糖食品,这样无糖食品大多都标示着无糖,是糖尿病患者可以食用的。但是,这些所谓的无糖食品,并不是真正不含糖分,这样食品只不过是不额外添加蔗糖、葡萄糖等,但是并不代表这些食物的热量就低。一般这些食物都会含有高蛋白质以及高脂肪。而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来说,要严格控制蛋白和脂肪的摄入,一旦经常食用这些食品,就会对肾脏带来很大的危害,也会导致血糖的上升。

而且,无糖食品里面虽然没有蔗糖,但是还含有糖醇这些糖替代品,可能这些糖醇对于正常人来说摄入后是不会影响血糖,而对糖尿病患者来说,一旦过多摄入,就会出现副作用,容易导致血液中甘油三酯上升,从而引起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另外,糖醇里面的一种木糖醇是和葡萄糖一样的,在进入人体后会被氧化从而释放出热能,而这种热能的代谢是需要胰岛素参与的。所以摄入过多同样对血糖没有益处,反而会让血糖上升。

应该怎么选择无糖食品?

因此,患者在平时选择无糖食品的时候,要看清楚包装上的配料和营养成分表,虽然有些无糖食品标示着没有含蔗糖,但是配料表中却含有湖精、麦芽精以及玉米糖浆等物质,而这些物质都是属于水解类淀粉,在进入人体后都会转化为糖分,让血糖上升。因此这类食品吃多了反而会成为身体的健康杀手,让血糖慢慢升高而引出并发症,所以要购买的时候要注意认真阅读成分表。

温馨提示,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的控制是非常重要的,只有控制饮食,让自己不过多的摄入热量和糖分,并且在平时多摄入一些五谷杂粮以及一些钎维素比较高的食物,长时间的食用可以帮助患者降低血糖以及血脂,还能够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让患者不用因为血糖的控制不佳而困扰,也不用怕被影响。

(责任编辑:刘志玲 )

无糖食品如何选择?教你3招正确选择

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在平时对于一些糖分比较高的食物要尽量避免,才能让血糖稳定。因此在目前有一些商家为了吸取糖尿病人的眼球,就推出各种各……详细>>

无糖食品就能放心吃?糖尿病食用无糖食品要牢记这3点!

糖尿病患者需要对自身进行比较严格的饮食控制,这样才能让血糖趋于平稳,这样经过治疗以后也能有好的效果。市面上有非常多的无糖食品,很多糖尿病……详细>>

无糖食品真的不含糖吗?专家教你正确看待无糖食品

近年来,无糖口香糖、无糖饼干、无糖饮料、无糖奶制品等“无糖食品”掀起一阵热潮,那么无糖食品真的不含糖吗?家庭医生在线特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详细>>

无糖食品只是无蔗糖 糖友食用需注意四点

现在许多的糕点房里都有很多的无糖糕点品种出售,无糖饼干、无糖月饼、无糖糕点等米面类制品琳琅满目,每样无糖糕点的口感味道和普通糕点几乎没有……详细>>

糖友别迷信无糖食品 食用需注意四点

营养学家大多认为,食物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适量摄入”才是健康饮食的关键。很多人糖尿病患者都对含糖食品敬而远之,那么使用无糖食品有什么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