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打胰岛素不注意这4点 打了白打还耽误病情

2018-08-29 07:37:51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不能服用降糖药或者服用降糖药没有效果的情况下,医生都会让其进行胰岛素注射治疗。虽然注射胰岛素对于糖尿病来说是效果比较好的,但是很多患者在注射的时候总是会忘记一些注意事项,导致一些不良反应的发生。因此,在注射胰岛素的时候注意事项要做好,这是非常重要的。

打胰岛素不注意哪4点会耽误病情?

1、没有坚持良好的作息。有很多患者以为自己在注射胰岛素后血糖下降就正常了,就开始恢复自己以往不良的生活作息,经常熬夜、不规律的饮食等。这些都是会让患者血糖上升,糖尿病加重的。

2、没有定期监测血糖。有些患者以为有坚持服用药物或者使用胰岛素就不需要监测血糖了,血糖会一直保持在正常范围内。但是他们不知道的是血糖会跟着身体、环境以及饮食的改变而产生波动。因此,在服用药物期间要定期的监测血糖,才能避免血糖出现波动而自己不知道。

3、过量地使用。使用胰岛素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能盲目的使用。有些患者在自己上升后就会加大胰岛素的注射量,而却不知道注射过量会导致血糖突然的极速下降,就容易引起低血糖,严重会引起昏厥。

4、没有降胰岛素做好储存。有很多患者对于胰岛素的存储并不是特别的重视,有的随便放置,有的放在冰箱。其实,如果是已经开封的胰岛素,可以放置在25度以下的环境中,不过要避免受潮和受热。而开封的胰岛素使用期限是在28天左右,超过28天一般就不能使用。另外,如果是没有开封的,要放置在8度的冰箱中储存

长期使用胰岛素会产生依赖吗?

有些患者血糖上升到需要注射胰岛素才能控制,而在停止注射后血糖又增高,所以很多认为这是对胰岛素产生依赖。但并不是这样,由于患者血糖的上升失去控制,在使用药物的情况没有办法让血糖下降,所以是疾病本身使用胰岛素,而并不是身体胰岛素有依赖。胰岛素是人身体的一种物质,当这种物质缺乏时,血糖就会失去控制,所以就闭眼要注射胰岛素,并不是胰岛素形成依赖。

温馨提示,患者如果在注射胰岛素期间有配合运动以及控制饮食,将一切严格地遵守,这样就可以让受损的胰岛慢慢恢复,从而分泌出现胰岛素,这样在血糖稳定的情况下就可以减少胰岛素注射的量,到最后直接不用胰岛素。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胰岛素注射错误等于白打

为保证将胰岛素注射至皮下层,若使用较长的笔用针头或胰岛素注射器注射胰岛素时必须捏起皮肤并以45°进行注射,以增加皮下组织的厚度,降低将胰……详细>>

打胰岛素的针头最多使用几次?打胰岛素需注意哪些事项?

糖尿病是一种可怕且难根治的慢性疾病,而一旦患上糖尿病,便与胰岛素分不开了。有的轻微糖尿病的患者会选择到医院打胰岛素,而有的严重的患者,由……详细>>

打胰岛素有技巧

腹部是优先选择注射的部位:胰岛素的注射部位包括上臂外上侧、腹部、大腿前外侧和臀部外上1/4部,这些部位皮下的脂肪组织有利于胰岛素的吸收,……详细>>

打胰岛素有技巧!

腹部是优先选择注射的部位:胰岛素的注射部位包括上臂外上侧、腹部、大腿前外侧和臀部外上1/4部,这些部位皮下的脂肪组织有利于胰岛素的吸收,……详细>>

这么打胰岛素皮肤会遭罪

针头都是一次性灭菌包装设计的独立小盒,可以直接使用,用酒精擦拭反倒容易引起细菌污染,针头没有必要进行消毒。胰岛素针头的包装盒上明确提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