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为什么尿酸高会诱发糖尿病呢? 应该怎么办?

2018-09-03 07:03:43      

当身体中的尿酸高时会诱发糖尿病,尿酸过高的时候就不能更好的控制胰岛素,从而降低了胰岛素的抵抗能力,为什么尿酸高会诱发糖尿病呢。

为什么尿酸高会诱发糖尿病?

1、身体中的尿酸过高,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控制的话那么就会影响到胰岛素的功能,从而会让胰岛素产生抵抗,导致患者的血糖升高,慢慢的发展成糖尿病。引起体内尿酸偏高的原因主要是长时间的服用海鲜、动物内脏、大量的喝酒等高嘌呤的食物,这些食物产生的尿酸没有及时从身体里面排出去慢慢的累积,从而引起了高尿酸,诱发糖尿病。

2、糖尿病患者会引发很多的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肾病,若是没有得到及时控制的话,那么就会给肾脏带来一定的威胁,一旦肾脏受到心寒,那么就会导致身体里面所代谢的废物不能及时的排出体外,其中的废物包括尿酸所以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会出现尿酸升高的情况。

3、导致糖尿病出现尿酸高的原因,有可能是患者吃了过多含有核酸的食物,因为一些核酸的代谢会出现异常,从而升高了尿酸。

糖尿病尿酸高怎么办?

1、抑制尿酸生成药物

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最常见的药物包括非布司他和嘌醇,可以更好的降低尿酸。另外也可以碱化尿液,这样能够溶解尿酸盐的结晶,从而从尿液中排出,尿液碱性过大的话,容易产生结石或者草酸钙。

2、促尿酸排泄药

患者可以使用促尿酸排泄药,主要是抑制患者的肾小管出现重新吸收的状况,从而让尿酸及时的排出去,降低了血尿酸,特别适合于尿酸排泄比较少的患者。一旦当肾功能出现异常时会影响到药物的疗效。此药物会增加尿酸,一般慢性尿酸盐肾病患者和尿路结石患者不能使用此药物。另外在用药期间,特别是刚开始用药的前几周内,应该要碱化尿液,并且要保持一定的尿量。

3、饮食护理

患者尽量不要喝肉汤、胡萝卜、蘑菇、豆类、鱼类、菠菜、动物的内脏、贝壳食物等,里面含有大量的嘌呤,并且容易导致尿酸增高。同时可以多吃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有利于尿酸的排出。适当的增加猪皮、海参、鸡蛋、牛奶的摄入量。少吃脂肪,因为脂肪会减少尿酸排出,保持正常的体重,每天要保证2000毫升的水。

温馨提示

患者平时一定要多喝水,只有通过增加尿量,才能够帮助肾脏把一些尿酸排出体外,从而也可以减轻尿酸对肾脏带来的损伤。千万不能喝酒,因为酒精会增加血乳酸,抑制了肾小管排泄尿酸的功效,保持平和的心态,尽量不要熬夜,多吃碱性的食物。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尿酸高的应对措施 尿酸高 糖尿病

糖尿病尿酸高怎么处理?不妨选择饮食来调理!

糖尿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让患者同时伴有高血糖以及高尿酸的情况,这类人群必须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调整好饮食结构,适当的锻炼身体,多喝……详细>>

孕妇高血压糖尿病应该怎么办?

人们通常患上高血压就已经很苦恼了,又兼患上糖尿病,不由得使人更加崩溃,那么如果孕妇患上高血压糖尿病该怎么办,孕妇高血压糖尿病又有详细>>

为什么宅的人容易得糖尿病?应该怎么办?

引起糖尿病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家族遗传史、高龄、血脂异常以及怀孕等。对于高危人群来说,应该定期去医院检测血糖,以免让病情加重。经过研究发现……详细>>

糖尿病人为什么皮肤痒? 糖尿病皮肤痒应该怎么办?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可以引发多种并发症,有的甚至会危害患者的健康。糖尿病患者有百分之40会出现皮肤瘙痒的症状,有的是全身性的,有的是局……详细>>

糖尿病睡眠不好会引起血糖升高? 失眠应该怎么办呢?

大多数老年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失眠症状,特别是老年糖尿病本身身体素质就比较差,这时候由于糖尿病疾病和多种因素的影响,更容易出现失眠的症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