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吃什么主食好?应该如何正确饮食?

2018-09-06 07:10:02      

糖尿病患者容易并发肾病,所以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若是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会引起肾衰竭,直接危及到了生命,糖尿病肾病患者在饮食方面一定要谨慎。

糖尿病肾病主食吃什么?

1、荞麦面和大麦

荞麦面里面的营养价值是非常丰富的,含有20多种氨基酸,脂肪量很少,而且里面含有的氨基酸可以降低血糖和血脂的物质。大麦性凉,具有利水的功效,能够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而且降低了血糖,从而维持了血糖的平衡。

2、陈粟米

陈粟米里面含有丰富的钙、铁、锌、硒、镁等都能够有效降低身体的血糖,同时也具有利尿的功效,可以有效的降低血压。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

1、糖尿病肾病患者尽量吃稍微干硬的食物,比如饼或者馒头,米饭也要吃的便醒些,水越多越软,会升高餐后的血糖。胃功能正常的患者应该每天粗粮占主食的一半,除了白面、大米之外,红薯、玉米、土豆、小米、杂豆都属于粗粮,但是胃肠道功能的患者要尽量减少粗粮的摄入量,血糖偏高或者不稳定的时候,应该暂停吃水果或者喝粥,因为这样会升高血糖。一定要注意吃饭的速度,如果吃得太快的话会加快了胰岛分泌胰岛素的速度,从而增加了胰岛分泌,吃的太慢容易吃得过量,一般一顿饭保持在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了。

2、糖尿病肾病患者禁止吃容易引起血糖升高的食物,比如巧克力、葡萄糖、红糖都不能吃。另外酒里面含有酒精只会给人体提供热量,而且没有任何的营养成分,长时间饮用的话会升高血清中甘油三酯水平,所以糖尿病肾病不能喝酒。

3、糖尿病肾病患者可以吃黄瓜,里面富含大量的维生素c,可以改善糖的代谢,从而降低了血糖,里面含有的木糖、米糖、葡萄糖对糖尿病有一定疗效。芹菜里面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胡萝卜素、铁、钙、磷等,具有消肿、解毒、活血化瘀的功效。蘑菇里面含有大量的碘、锌、铜、铁等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氨基酸,具有开胃消食、降血糖、降血压的功效。冬瓜里面富含多种维生素、胡萝卜素、铁、钙、磷,可以消水肿,对于糖尿病有一定的缓解功效。豌豆里面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b2、维生素b1、尼克酸、铁、磷、钙,可以治疗糖尿病。

温馨提示

糖尿病肾病患者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饮食上的调理,适当的锻炼身体,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平时要多喝水,防止身体的水肿。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肾病应该如何调理饮食 这些食物适当多吃

糖尿病合并肾病,这是所有的糖尿病并发症当中最严重的一种并发症,有些糖尿病患者在出现了合并肾病的症状之后,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样调理饮食才能……详细>>

糖尿病肾病是怎么引起的?应该如何调理?

糖尿病肾病属于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主要是因为身体中的代谢发生了紊乱,治疗起来比较困难,到了晚期患者会因为肾功能衰竭而丢失宝贵生命。详细>>

糖尿病肾病该如何早期发现 糖尿病肾病的检查

糖尿病的危害并不体现在疾病本身,更多的是体现在糖尿病的并发症上,而且糖尿病的并发症相当多,可以对患者的心脏、肾脏等器官造成较大的伤害,糖……详细>>

糖尿病肾病应该如何应对?

糖尿病肾病的表现是很多的,那么,我们怎么才能发现糖尿病肾病呢?糖尿病肾病应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糖尿病肾病该如何治疗呢 糖尿病肾病的饮食有讲究

目前,肝肾受损问题成为阻碍糖尿病患者治疗的重要原因,它常在“无声无息”中进展,患者用药疗效降低。近日新型D PP-4抑制剂利格列汀在南京……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