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胰岛素保存不当危害大 如何正确保存胰岛素?

2018-09-05 07:38:48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患者需要使用注射胰岛素来稳定血糖,有些患者会由于经常使用到胰岛素所以喜欢购置比较多的胰岛素放置在家里备用,而有些又因为购置在家里后没有注意保存,导致胰岛素在注射后对人体发生危害。那么,患者要如何储存胰岛素?

胰岛素保存不当会有什么危害?

一、会导致降糖效果不佳。当胰岛素保存不当的时候会让胰岛素的效果下降,就会跑患者血糖没有办法控制,从而导致血糖上升而引起各种急慢性并发症,给患者带来痛苦困扰。

二、注射部位出现感染。在使用胰岛素后如果没有取下针头就放起来,这会让空气和针头上的细菌通过针管进入笔芯,从而让胰岛素药液出现感染,而且导致在注射的时候让皮肤出现感染。

三、注射部位出现结节。如果胰岛素保存不当,就让注射胰岛素部位出现红、肿以及瘙痒等症状,如果患者没有重视,就会导致皮肤下面脂肪出现萎缩,进而出现硬结的形成。

如何正确保存胰岛素?

如果是没有打开过的胰岛素要要放置在冰箱2℃到8℃左右,在这个温度下,如果胰岛素没有过期,就会让胰岛素效果保持,并且防止细菌出现。而已经开封使用的胰岛素,如果是注射器抽取的瓶装胰岛素,就会可以再抽出胰岛素后放回冰箱内。如果是胰岛素笔笔芯,在使用后就不能再放回冰箱冷藏。

如果是外出旅游或者是外出工作的时候,胰岛素可以放置在保温袋内,或者是使用胰岛素专用保温包可以防止胰岛素不受环境的影响而出现问题。另外由于胰岛素是会在体温下发挥作用的,所以一般在短期内放置在室温下是不会出现变质的,在普通环境中25℃可以保存6个星期作用,因此正在使用的胰岛素笔芯一般可以使用四个星期左右是安全的。最后还要注意未开封的胰岛素需要低温保存,最好放置在冰箱内,不要放在冷冻室,放置在冷冻室会因为环境结冰而将胰岛素破坏,进而导致胰岛素失去效果。

温馨提示

患者在使用胰岛素的时候要注意了解怎么保存,如果没有做好保存,就会让胰岛素失去效果,这对患者来说是不利的,由于药物在失去效果的时候没有什么明显现象,所以要特别注意,做好胰岛素保存才能防止胰岛素失去效果。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如何正确保存胰岛素

需要放到冰箱中的是“多余”的胰岛素(包括没有开封的瓶装胰岛素和胰岛素笔芯),比如一下子买了十支,在冷藏的温度下,只要不超过有效期,可保持……详细>>

如何正确保存胰岛素呢

胰岛素是体内已有的一种蛋白质激素,它在体温下发挥生物作用。但它又是一种蛋白质,遇高温会变质凝固,失去生物活性。目前所用的胰岛素大多为生物……详细>>

胰岛素的正确保存方法

胰岛素的存放方法是否正确影响到它的药效发挥,因为胰岛素制剂属于生化制剂,对温度敏感,所以过冷和过热的环境都不适宜贮存胰岛素的。详细>>

胰岛素如何科学保存?保存注意这几点!

胰岛素是糖尿病病人常用药。北京朝阳医院西院内分泌科主任高珊介绍,胰岛素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对保存环境有着严格的要求,未按要求存放会使药品……详细>>

夏天如何保存胰岛素?牢记这6点,别让胰岛素失效!

夏天到来了,气温非常的高,给胰岛素的储存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胰岛素如果因为储存不当失效了,对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非常的不利,造成很大的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