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秋季血糖波动大 巧用这七招控制血糖

2018-09-09 07:43:50      

随着初秋的到来,天气渐渐变得凉爽,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也跟着躁动了起来。由于在秋季糖尿病是高发期,很多患者一不注意就容易出现血糖上升的现象。因此,在秋季来临的同时,可以使用这七招来稳定血糖。

秋季哪七招可以控制血糖?

一、补充水分。由于秋季天气干燥,人身体容易流失水分,糖尿病人也容易出现口渴、咽喉干燥的现象,因此要适当的补充水分,可以多喝一些白开水、果蔬汁以及汤等水分多的,保证身体内的水分充足。

二、不能乱进补。由于很多人在秋季有进补的习惯,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不能随便进补的,要注意不能讲药代替食物,如果要采取食补最好选择滋阴润燥的。另外患者要自己一不能吃的过饱。

三、注意食物的选择。在秋季患者的饮食要多家注意,尤其是食物的选择。要少吃辛辣、生冷、油炸的食物,避免伤津耗液,另外要注意食用油的摄入,不吃动物油,,从而起到稳定血糖的效果。

四、预防感冒。在秋季是很容易感冒的,所以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预防感冒,随着秋季气温的变化,患者的免疫力低下,容易受到气温影响而发生感冒。因此,患者要适当的加减衣物,预防感冒。才能避免出现感冒后人身体内应激素反映增大而刺激到肾上腺素进而让血糖上升。

五、适当的进行运动。由于秋季凉爽,可以适当的进行室外运动,所以患者可以合理的进行运动,对血糖的控制是很有利的。因此,可以根据个人的身体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如散步、慢跑等。不过要注意在运动的时候要随时关注血糖的情况,避免发生低血糖。

六、增加监测血糖次数。由于糖尿病在秋季血糖波动比较大,所以患者要增加监测血糖的次数,特别是平时只监测空腹血糖的患者,要注意监测餐后血糖,如果餐后血糖持续升高,也是特别危险的,容易诱发心肌梗死等并发症。如果血糖稳定的情况下,患者可以每天早、中、午各测一次,如果血糖不稳,患者每天要多加几次监测,最后选择餐后监测。

七、做好皮肤护理。由于秋季天气干燥,所以患者皮肤容易出现缺水干燥等现象,一旦皮肤出现干燥脱皮没有护理,就容易发生破损,这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很不利的。因为糖尿病患者的末梢神经比较差,所以容易因为一点小伤口而造成糖尿病足的出现,所以要做好皮肤护理,保持皮肤的滋润。

总的来说,秋季虽然可以让人感觉神清气爽,但是糖尿病患者还是要特别注意,在享受秋季带来的凉爽外还要避免血糖的上升,这样才能防止血糖不稳而引起并发症。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七招控制血糖的方法 控制血糖的方法 血糖

糖尿病最怕血糖波动?掌握这5个小妙招,血糖稳稳的!

糖尿病是一种非常难缠的疾病,如果不能够很好的控制血糖,则会引发各种并发症,对身体各个器官造成影响,比如眼睛、脚等等。其实只要按时定量服用……详细>>

控制血糖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控制血糖的食疗方法有哪些?血糖的高低反映着我们人体的健康,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导致了不少人出现高血糖的现象,给他们造成了极大的影响,……详细>>

控制血糖的方法主要有哪些

控制血糖的方法主要有哪些?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最为重要的就是控制我们的血糖,不然血糖过高的话容易造成严重的后果,尤其是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发……详细>>

糖尿病人春季易血糖波动?教你4招来控制血糖!

在春季,由于气候的不稳定容易让糖尿病人的血糖出现波动,而很多糖尿病人在血糖发生波动的时候就容易让身体也跟着受到影响,因此在春季,糖尿病人……详细>>

糖尿病最怕血糖不稳?教你5招控制血糖,稳稳的!

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饮食越来越丰富,随着工作压力的增大,人们的运动越来越少。长期吃一些不健康的食物或者是不运动,导致身体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