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更年期女性要警惕糖尿病 这样做可以预防

2018-09-03 09:07:13      

糖尿病的发病年龄段多在中老年,据统计女性45岁之后的平均血糖水平比同年龄的男性要高出许多。因此,更年期女性患糖尿病的风险也会大大提高,这可能跟更年期后雌激素水平的变化、情绪的波动以及肥胖的原因有关,更年期妇女需要提高警惕。

更年期女性容易患糖尿病的原因

1、雌激素水平下降:女性更年期又叫做围绝经期,一般发生在45-55岁,持续时间在4年左右,这是女性从中年到老年的过渡阶段。在此期间,女性会面临卵巢功能的衰退,雌激素的分泌也会减少,从而降低对胰岛素的刺激作用。这个时候,胰岛细胞对于葡萄糖刺激的应对能力相对减少了,胰岛素分泌也会减少,从而增加了糖尿病的发病风险。

2、负面情绪的影响。很多女性在更年期的时候会发现自己的脾气不是很好,这也是更年期内分泌紊乱的原因导致的。因为雌激素分泌的减少,促性腺激素分泌就会增高,从而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会激发各种消极的情绪和态度。虽然表面上这都是对于心理的影响,但是我们也知道,情绪不好也很容易影响身体,当负面的情绪积累到一定的时候,就会导致体内的应激激素,如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糖皮质激素的分泌,这些激素都是使血糖升高的激素,也会和胰岛素互相抵抗,降低人体糖代谢调节能力。

3、肥胖。更年期的女性受生理、心理更方面的影响,饮食以及运动的关系没有处理好,运动量减少但是食量增加,很容易发生肥胖,这就是我们经常说到的中年发福,肥胖是引起糖尿病的一个重要原因的之一。

4、早期没有多加注意预防。更年期时候,女性会有许多不适的症状,比如容易疲倦、整天没有精神力气、心情焦虑,其实这也是糖尿病的一些症状,但是有人会将他们混淆,也没有经常检查自己的血糖情况,就没有及时控制。

更年期女性如何预防糖尿病

1、控制饮食,保持合理健康的饮食结构。饮食上,要限制和减少高糖、高脂肪的食物,肉类尤其是肥肉需要控制摄入量。可以多吃一点豆制品以及新鲜蔬果。

2、加强锻炼。勤运动是保证身体健康的关键,进入更年期后女性不应该因为生理心理的影响变得懒惰,更应该动起来,避免肥胖。这除了有利于预防糖尿病,还有助于对其他疾病的预防。

3、密切监测自己的血糖数据。要定期体检,陆毅血糖指标;如果空腹血糖≥5.6mmol/L或者餐后两小时血糖≥7.8mmol/L就应该对自己的生活方式进行调整,如果调整后没有好转应该及早去内分泌科查明病因。

4、控制情绪。更年期女性要学会放松心情,避免长期焦虑,处于精神紧张的状态,注意劳逸结合

哪些食物有助于预防糖尿病?

1、紫菜。紫菜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紫菜的紫菜多糖可以降低血糖。此外,B族维生素的含量非常高,维生素B12可以活跃脑部神经,改善忧郁症,更年期出现焦虑的女性吃紫菜可以减少负面的情绪,预防衰老和记忆力减退。

2、绿茶

多喝绿茶对人体具有非常多的好处,可以消炎、抗血管生成、抗氧化、减肥和降低胆固醇作用,绿茶中的茶多酚可以和葡萄糖的转运体相互作用,控制葡萄糖的摄取。喝绿茶的时候淡茶为益,因为浓茶容易导致骨质疏松,骨质疏松更需要在更年期女性中多注意。

3、南瓜

南瓜味甘,性温,有补中益气、消炎止痛的功能。现代研究发现,南瓜能促进胰岛素的分泌,从而降低血糖。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内分泌 更年期 糖尿病

更年期女性要慎防糖尿病

更年期女性由于体内激素水平变化,更易患糖尿病,所以更年期女性在日常生活中要特别注意健康生活方式。详细>>

更年期女性易患糖尿病

当更年期出现时,胰岛素本身并没有发生变化,但是由于卵巢功能的逐渐减退,使身体状况发生了某种改变,造成体内激素调节功能出现紊乱,至使胰腺功……详细>>

更年期女性更易患糖尿病

更年期女性由于体内激素水平变化,更易患糖尿病。更年期女性需注意健康生活方式。详细>>

糖尿病易“盯”上更年期女性

妇女更年期是指由生育期到老年期转变的过渡时期,一般在45~55岁,据统计,女性在45岁以后血糖水平平均高于同龄男性,更年期妇女罹患糖尿病……详细>>

更年期女性易患糖尿病

为什么更年期女性易患糖尿病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