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尿病患者用药要注意 这几种药物会影响血糖稳定

2018-09-09 07:42:13      

大家应该都知道,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的饮食要特别的注意,如果食用不当是会导致血糖上升引发其他疾病的。而除了饮食,患者在平时服用药物的时候更是要特别谨慎,由于一些药物在服用后会影响到血糖,因此患者要详细指导是哪些药物,才能在日常远离。

哪几种药物会影响血糖?

1、诺氟沙星。糖尿病患者是禁止使用诺氟沙星的,这类药物患者在食用后会出现血糖异常的情况,由于这种药物会干扰到患者身体内的糖代谢,从而导致血糖上升。另外,患者在服用此药物后容易出现恶心、呕吐、出汗以及昏厥等现象,所以要禁止服用。

2、喹诺酮类抗菌药物。如加替沙星、左氧氟沙星等都会导致血糖出现异常的情况,特别是其中的加替沙星,会引起症状性高血糖和低血糖,在发生高血糖症状的时候会发生昏迷现象。

3、肾上腺皮质激素类。如地塞米松、甲泼尼松等药物,这些药物在进入人体后会调节血糖的代谢,如果长期使用会出现代谢异常的现象,其中就会出现血糖上升。

4、利尿药。一些利尿药会抑制患者身体内的胰岛素释放,从而让胰岛素分泌出现减少现象,从而导致血糖的上升,可能这种上升对血糖正常的人来说是影响不大的,而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不利的,会加重病情。

5、抗精神药物。一些抗精神药物如奥氮平、利培酮等都会导致血糖上升,会让患者的病情加重,也会让血糖不稳的患者出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严重会让患者出现死亡。

6、免疫抑制剂。如他克莫司等免疫剂药物容易导致血糖上升不稳,这些药物在进入人体后会导致身体内分泌出现絮乱,从而导致糖代谢功能发生絮乱,从而导致血糖不稳。

温馨提示,糖尿病患者在平时服用药物的时候要谨慎注意,对于一些药物最好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要自己随便服用下,由于糖尿病人的身体代谢以及内分泌跟正常人相比是有差别的,所以一些药物的毒性不仅会影响血糖,而且还会伤害到身体。另外,还要注意一些降糖药物的服用也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要以为是降糖药物就都可以服用,这种认知是错误的,有些降糖药物并不适合患者,服用后容易出现异常,因此要格外注意。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会影响血糖的药物 糖尿病的用药 糖尿病

保证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稳定的方法

控制血糖的是很重要的一步,血糖高了,会伤害微血管;血糖低了,严重时会发生昏迷及生命危险,那么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如何保证稳定呢?详细>>

想要血糖理想 青年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它需要终身的治疗,所以不管是任何时期的糖尿病患者,都应该最主要的做好对血糖的控制。对于一些青……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稳定血糖

血糖的控制是稳定糖尿病病情的重点,医生叮嘱,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做好血糖的监测,这样病情才不会急剧恶化。那么,糖友如何稳定自己的血糖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要慌,掌握7招可稳定血糖!

最让糖尿病患者害怕的并不是疾病本身,而是引起的一系列并发症,如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以及糖尿病眼,大部分患者因为并发症而死亡。虽然糖尿病不……详细>>

糖尿病患者用药要注意什么? 有哪些用药原则呢?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在平时需要坚持用药,以控制血糖升高。糖尿病对患者身体造成的危害是很大的,表面上看是血糖升高,但是实际上还会伴随着对神……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