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要管理情绪? 管理情绪应该怎么做?

2018-09-07 07:49:15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发现自己出现糖尿病后,第一时间就是要服用药物让自己的血糖稳定,他们也都知道血糖如果不稳会导致很多危害发生,因此从确诊糖尿病开始很多患者就想尽一切方法让血糖稳定。但是,有糖尿病专家指出,糖尿病患者在控制血糖的同时还要注意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这是稳定血糖的主要方式之一。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要管理情绪?

有研究表明,很多患者在确诊糖尿病后会在无形中给自己施加压力,由于这是一种需要长期治疗的疾病,所以很多患者会出现压力过大,焦虑等情绪。这些情绪会影响到内分泌,导致身体内的内分泌出现失调,也容易影响到睡眠。而这些都是导致血糖难以下降的因素,有些患者可能在发现疾病后按时服用药物,也在饮食上严格控制,但是血糖一直不能稳定也是这个原因导致。所以,糖尿病患者在控制血糖的同时要让自己的情绪得到缓解,释放压力,血糖才能有效被控制。

患者如何管理情绪?

一、设立小目标。患者可以设定几个小目标,如每天定时检查几次血糖、每天坚持锻炼30分钟等,这些可以让患者自己在达到目标后增加自信。

二、定期和医生交流。患者每一次呢复诊都不能漏掉,在复诊的时候可以和医生做一个详细的交流,从交流中患者会认识到糖尿病,从而知道怎么控制血糖,也知道糖尿病并不可怕。

三、按时睡觉。不管有多忙,都要按时睡觉,才能保持足够的睡眠,足够的睡眠可以有效缓解压力。

四、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在平时生活中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让自己的心情愉悦,这样对疾病是有很大帮助的,而且还能够让自己忘记烦恼。

五、运动缓解。很多患者在自己情绪不好后就不想运动,感觉做什么事都没有兴趣。但是适当的运动可以让自己情绪得到释放,而且还能帮助控制血糖。

温馨提示,糖尿病患者释放自己压力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在血糖控制不佳的时候,本身血糖就在持续上升,如果这时候还出现焦虑、烦躁、压力大的现象,无疑是在让血糖上升的更高。只有缓解好自己的情绪,才能有信心去面对疾病。另外,如果压力过大影响到生活并且自己不能缓解的时候,可以咨询心理医生,让心理医生来帮助缓解。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管理情绪的方法 管理情绪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血脂管理存在七个误区

糖尿病患者血脂异常的发生率明显高于非糖尿病患者,是糖尿病患者心血管并发症发生率增加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内分泌代谢病科主任医师认为,及早识……详细>>

妊娠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

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种类型,也是临床上非常多见的一种糖尿病,大约4-5个孕妇中就有一个属于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处理比较简单,只要多监……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应该如何做?

糖尿病的话题现在经常在我们耳边想起,大部分患者都对自己的病情掉以轻心,很多患者误以为单靠药物及定期复诊便可控制病情,其实将血糖水平控制得……详细>>

糖尿病患者在运动时如何对血糖进行管理?

相信大多数人都知道,在患上糖尿病后再用药物控制血糖期间还要配合运动,而大多数糖尿病人在日常也会通过运动来让自己的血糖稳定,而很多糖尿病人……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要重视自己的饮食管理

Ⅰ型糖尿病和Ⅱ型糖尿病是我们最常见的两种糖尿病类型。Ⅰ型糖尿病由于更不容易控制血糖,因此,和Ⅱ型糖尿病比较而言,发生低血糖反应和糖尿病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