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日常饮食应该怎样吃?一日三餐怎样进食?

2018-09-14 07:31:25      

患上糖尿病之后,都会听到医生的忠告,在平时一定要严格控制饮食,要学会计算每次进餐的总热量,这样才能够严格控制每餐的进食量,就可以保证营养均衡,能够让血糖保持在稳定的水平状态。

那么糖尿病人日常饮食应该怎样吃呢?一日三餐应该怎样进食?

早餐的进食方式

正常情况下,早餐的进食时间应该是七八点,早餐的时间不能太早,也不能太晚,因为经过一个晚上的睡眠,人体内存储的能量都已经消耗,这时候应该及时补充各种营养物质,否则就很容易出现血糖过低的现象。不管是糖尿病患者还是健康的人,都应该重视早餐,千万别忽视了早餐的重要性。

糖尿病患者应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合理搭配早餐的食物,可以选择一些全麦面包和牛奶,以及面条和蛋类食物,最关键的是还应该吃一些蔬菜。七八点吃了早餐之外,可以在11点左右加餐,因为早上活动消耗了体内大部分能量,在这个时候可以适量的吃一些苹果和香蕉之类的低碳水化合物。

午餐的进食方式

糖尿病患者的午餐时间应该选择12点到13点之间,这段时间是人体能量比较低的时段,为了能够及时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能量,和维持下午学习以及工作所提供的能量,所以糖尿病患者的午餐应该选择高营养和高能量的食物,但是不能够过量吃,而且还要控制午餐的进食时间,最好控制在30分钟之内,不能吃得太快,也不能够吃太长时间。

午餐是相当重要的,午餐提供的能量会占全天的总能量的40%左右,所以糖尿病患者的午餐应该选择米饭和肉类食物,还应该适当的吃一些豆类食物和蔬菜,可以适量的吃一些鱼肉,都是很不错的选择,要注重营养搭配均衡。在下午15点到14点之间可以加餐,因为这段时间很容易感到饥饿,可以适量的吃一些干果类食物,能够避免低血糖的发生。

晚餐的进食方式

晚餐的进食时间应该是18点到20点之间,但是要注意晚餐不能够吃得太饱,因为晚上活动量相对来说是比较小的,如果吃太多,会导致体内多余的能量转化为脂肪,这样会引起体重增加,而且会导致血糖迅速升高,还会影响糖尿病患者的睡眠质量。

糖尿病患者的晚餐食物应该选择一些容易消化,而且脂肪含量比较少的食物,可以选择豆类和蔬菜类食物,而且还应该选择富含纤维的食物,比如全麦面食物和糙米。一般情况下,晚餐是不是要加餐的,如果糖尿病患者晚上的活动量比较大,那么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适量的加一些牛奶和苏打饼干之类的食物。

温馨提示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对糖尿病患者一日三餐的进食方式有了一定的了解,糖尿病患者要掌握一日三餐正确的进食时间,而且要控制进食量,同时还应该保持饮食结构合理,应该保持低脂,低糖,低盐的饮食原则。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人一日三餐要怎么吃

一日三餐很多人吃得稀松平常,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却不是能用“对付吃”来就可以的。并不是让大家步步为营,其实差别并没有多大,只是一日三餐怎……详细>>

糖尿病人一日三餐怎么吃?三大原则不可少!

糖尿病这种病现在已经成为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了,因为这种病对饮食的要求很高,所以有些人在患病之后就不知道该怎么吃饭了,其实患上糖尿病之后,……详细>>

糖尿病一日三餐怎么吃

不要不吃早餐。糖尿病病人应该少食多餐,之所以出现高血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餐后高血糖。每顿饭吃的量越多,餐后高血糖的严重程度就会越高。如果……详细>>

糖尿病糖友一日三餐怎么吃?

不要不吃早餐。糖尿病病人应该少食多餐,之所以出现高血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餐后高血糖。每顿饭吃的量越多,餐后高血糖的严重程度就会越高。如果……详细>>

糖友学会“吃”?聪明的糖友这样安排一日三餐!

不良的生活方式是糖尿病的背后推手,特别是长时间高糖和高脂饮食、久坐不动等。在控制血糖方面,除了规范用药外,还要注重于饮食调理。研究表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