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这五种食物是升糖王!管不住嘴打再多的胰岛素也没用

2018-09-14 07:33:02      

我们知道糖尿病最忌讳的是血糖波动幅度过大,最关键的是应该保持饮食均衡来控制血糖,但是生活当中有很多的食物是会引起血糖迅速升高的,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来控制血糖,千万别吃容易导致血糖飙升的食物。

那么生活当中哪些食物容易导致血糖飙升呢?糖尿病患者应禁吃这些食物:

1、含糖分高的水果

虽然糖尿病患者是可以适量吃水果的,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水果都能够吃,有很多的水果含糖分是比较高的,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吃水果的时候应该正确选择水果。在所有的水果当中,大枣的含糖分是最高的,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禁吃大枣,还有用葡萄做的葡萄干,含糖量也是极其高的,糖尿病患者一定要禁止葡萄干,此外还有西瓜和荔枝以及菠萝和龙眼等含糖量也是相当高的,还有榴莲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极其危险的一种食物。

2、白粥

看起来白粥并没含有比较多的糖分,但是白粥一般情况下熬得比较烂,白粥中的淀粉和其他的营养物质很容易被人体所吸收利用,而且容易产生饥饿感,所以大量的喝白粥也会让血糖升得比较快。

3、淀粉类主食

过量的吃淀粉类主食也是极其危险的一件事情,因为淀粉会在体内转变成糖分,所以大量的吃淀粉类主食会导致血糖迅速升高。糖尿病患者在平时应该避免过量吃米饭和馒头以及面条之类的主食,还应该少吃土豆和甜玉米以及芋头和山药之类的食物。

4、酒类

健康人在平时大量的喝酒,都会对肝脏造成严重的损伤,很有可能会诱发酒精肝之类的肝脏疾病,特别是糖尿病患者本身就有肝功能不足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喝酒更容易出现心慌气短等不适症状,会加重对肝脏的负担,容易诱发肝脏并发症。

5、点心类

一般情况下,点心类含糖分都是比较高的,比如巧克力和蛋糕,还有奶糖以及薯片和甜面包之类的点心,糖尿病患者吃了这些点心类食物,会导致血糖升高速度过快,很容易发生意外。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应该掌握正确的饮食方式,在平时应该保持少食多餐的原则,而且要少吃主食,不要吃甜食,在平时可以用杂粮来替代一半的主食,同时还要戒烟戒酒,要避免暴饮暴食和过度节食。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响血糖的食物 糖尿病的饮食禁忌 糖尿病

糖尿病人注意,这4种食物不忌口,吃再多降糖药也没用!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要忌口,只有忌口才能够避免自己摄入不当的食物,或者是摄入过多而要血糖出现波动,而有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对以下这四种食……详细>>

糖尿病人犯了这3个错,吃再多的降糖药也没用!

生活中有一些糖尿病人是通过口服降糖药来让自己的血糖下降,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反映自己有按时服用药物,也有按照医生的嘱咐,但是为什么效果并不明……详细>>

糖尿病人不做好这几件事 血糖再稳也没用!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的慢性疾病,虽然说在出现糖尿病的时候主要以控制血糖为主,血糖控制得当,出现并发症的几率也就低。但是很多患者……详细>>

这五种饮食是高血糖的杀手

一般人总以为糯米难消化,但依中医属性,糯米偏温,有补脾胃之益,也就是说糯米能热胃。除传统中被认定“难消化“的糯米是高血糖物外,大多黏性食……详细>>

1分钟让你远离糖尿病 但是做不到这些也没用

糖尿病的高发,加上身边的人或多或少也患上了糖尿病,还有网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糖尿病前期征兆,不少人就开始担心自己是否也会得糖尿病。现代生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