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前期是怎么回事?糖尿病前期需要服用药物治疗吗?

2018-09-13 07:57:09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长期的慢性疾病,一旦发生是没有办法痊愈的。而糖尿病在发生前患者是会先进入糖尿病前期,糖尿病前期可以让患者及时发现自己血糖的异常,从而及时采取措施,从而的避免糖尿病的发生。可能有很多人在出现糖尿病前期症状的时候就认为不严重,可以不用使用药物治疗,导致患者病情拖延。

糖尿病前期是什么?

所谓的糖尿病前期是指人体在空腹或者餐后的时候血糖在正常人和糖尿病的一种过渡状态,其中包括糖尿病受损以及糖耐量出现异常。糖尿病前期的朋友属于糖尿病高危人群,这类人群由于还没真正出现糖尿病,所以就没有多加理会,导致后期糖尿病的发生。

糖尿病前期需要服用药物吗?

一般来说,糖尿病前期发生后,医生会建议换患者采取生活方式干预或者药物干预两种方式。生活干预指的是在生活中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控制饮食,增加运动,控制体重等,有研究发现,糖尿病前期患者没减轻1公斤体重,就会降低16%的发病危险。

相对于生活干预,服用药物可以更加有效的控制血糖,并且能够明显降低糖尿病前期发展为糖尿病的风险,同时还能大大地减少患者出现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并发症的出现。

而在临床上,这几种药物被列为糖尿病前期适合服用的药物:

1、阿卡波糖。这种药物的作用是抑制肠胃a-糖苷酶的活性,从而延缓肠道碳水化合物的吸收,进而降低餐后高血糖作用。另外,它还可以帮助降低甘油三酯水平,不让体重增加,而且还对肝肾没有特别的影响,

2、二甲双胍。二甲双胍的主要作用是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可以减轻肠道对糖的吸收,从而联合血糖,还可以让体重不增加,对血脂也有一定的帮助作用,对于体重过于肥胖或者是空腹血糖出现异常的糖尿病前期患者,二甲双胍是比较好的选择。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要以为糖尿病前期只是高危,并不是糖尿病的发生,所以就没有特别的重视,也不要害怕服用药物后会形成依赖,只要使用得当,是不会导致药物依赖的,还可以很好的控制血糖,并且防止血糖出现伤害身体并且造成并发症。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前期需要服用药物吗?看看医生怎么说!

可能说起糖尿病很多人都不陌生,但是说起糖尿病前期很多人就不太了解。糖尿病前期顾名思义就是指糖尿病发生前期,也就是指患者的血糖水平未达到糖……详细>>

糖尿病前期吃什么好?看糖尿病前期症状

糖尿病前期时,糖调节已受损,包括空腹血糖受损(IFG)和葡萄糖耐量减退(IGT)。后者系指空腹血糖正常,但餐后血糖水平介于正常人与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前期可伪装 如何诊断糖尿病前期?

科学统计,40%-60%的糖尿病人缺乏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即多饮、多食、多尿和消瘦),它们伪装成眼病、皮肤病甚至妇科病、口腔疾病等等……详细>>

糖尿病前期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

定期的体检已经是当代人重视自身身体健康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定期体检对人身体健康是非常有益的,因为它可以发现很多疾病的早期,以便于早早治……详细>>

糖尿病前期有哪些症状?

有调查显示,女性在45岁以后血糖水平平均高于同龄男性,更年期女性患糖尿病的风险更是高于男性。另有一一个新的研究表明,糖尿病可能对女性心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