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低血糖频频发生 病人要怎么预防?

2018-09-15 07:40:18      

有些糖尿病患者会发现,以及按时服药,也有严格控制饮食以及适当的运动,但还总是出现头晕、乏力等症状。这让很多患者感觉到奇怪,是不是自己哪方面做得不好,导致血糖不能稳定而出现症状。其实,出现这些症状不一定是血糖上升,有可能是降糖过度出现低血糖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会出现低血糖?

有些糖尿病患者会因为服用降糖药、控制饮食以及运动的时候过度导致出现低血糖,患者在发生低血糖的时候会出现交感神经异常兴奋,从而出现头晕、饥饿、出汗、心慌等症状,而有些老年患者在经常发生低血糖症状的时候,可能就会出现昏迷,会危害到性命。

如何预防低血糖出现?

一、服用药物要谨慎。用药不合理是很多患者出现低血糖的主要原因,在使用降糖药的时候,尤其是注射胰岛素时,不要一下子摄入太大剂量,要从小到大慢慢增加,而且还要根据自身的病情及时调理,才能避免血糖在短时间内下降太快。

二、饮食控制要注意。很多糖尿病患者在治疗糖尿病的时候常常会以为饭吃越少越好,这样才能避免摄入过多糖分,可以有效控制血糖。随时饮食控制是一个很不错的降低血糖方法,但是如果患者摄入的主食越少,糖分就会不足,就不能维持身体的正常运作,就更容易发生低血糖,也容易对脑细胞以及人体其他部位造成损害。因此,患者要定时定量的摄入米饭,如果血糖过高的时候,可以分成多次摄入。

三、运动要适量。患者在运动时,要避免空腹或者服用降糖药后半个小时运动,这样容易让血糖在下降而出现低血糖。另外,不要选择强度太大的运动,强度太大的运动容易消耗比较多的能量,就更容易让患者出现低血糖症状。患者在运动时要随身带着一些糖食,这样可以在运动期间出现低血糖症状及时补充,从而得到缓解。

总的来说,糖尿病患者想要预防低血糖出现,药物服用、饮食控制和运动都是很重要的,虽然这几项可以很好的降低血糖,但是如果操作太过度就容易引发低血糖的出现。所以在平时要特别注意。另外,一旦出现低血糖,要及时补充糖食,如果症状比较严重,就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血糖的预防 低血糖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应怎么急救? 应怎么预防低血糖?

糖尿病是容易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的慢性疾病,其实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会诱发多种并发症,糖尿病是会引起低血糖的,低血糖症状轻微的病人可以……详细>>

低血糖发生很危险,糖尿病人要做好这5件事来预防!

低血糖是很多糖尿病人会出现的并发症,有很多糖尿病人因为低血糖的发生而给自己带来伤害,可能很多糖尿病人不知道的是,低血糖的发生是会给患者带……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预防低血糖

对于众多糖尿病患者来说,低血糖是一种急性并发症,特别是对于靠注射胰岛素来控制糖尿病的患者。低血糖的危害性远远超过高血糖,其原因是低血糖对……详细>>

糖尿病患者怎么预防低血糖的发生呢?

糖尿病患者如果发生低血糖,对患者的危害是很大的,轻则会造成患者昏迷不醒,重则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那么糖尿病患者怎么预防低血糖的发生呢?详细>>

老年糖尿病发生低血糖 如何治疗?

低血糖的反应主要表现为有极度饥饿感、冷汗、全身乏力、眩晕、心悸等症状。而低血糖引起的偏瘫上述症状一般不明显,而是突然出现反应迟钝、浅昏迷……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