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正文

糖尿病怎么治疗?中西药该怎么选?

2018-09-19 07:23:24      

生活中很多糖尿病患者在确诊病情后大多是使用西药来进行降糖,而又因为糖尿病需要长期的服用药物来控制血糖,所以很多患者就怕长久服用药物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因此他们就想到了中药治疗,认为中药治疗副作用小。但其实,治疗糖尿病,选择哪种治疗需要根据身体来选择,不能根据药物是否有副作用来选择。

糖尿病治疗怎么选择中药西药?

一般来说,由于糖尿病的主要特征是高血糖,而西医的治疗就是针对高血糖来进行控制,如胰岛素注射,这类药物的降糖药过迅速,强度也比较大,能够很好的控制血糖,但是却不能完全的控制血糖带来的问题。就如同并发症,有些患者在血糖控制很好的情况下还是会出现一些并发症的出现,尤其是一些糖尿病慢性并发症,随着患病的年限,就算血糖控制稳定也难以避免。因此,虽然西药可以很好的控制血糖,但是不能阻挡一些糖尿病问题的出现。

而中医在治疗糖尿病的时候降糖的效果要比不上西药,但是中医在治疗上是对糖尿病患者本身的一些功能状态以及身体内环境进行多层次、多方面的调节和整合,可以起到稳定血糖,改善糖尿病症状等,还可以通过改善患者身体内的环境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让患者可以对抗糖尿病。另外,中药还可以通过抑制还原酶、以及帮助患者活血化淤、改善微血管循环等来缓解糖尿病发展进程,有效降低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

不过要注意,虽然中药可以帮助患者改善身体机能以及降低并发症的发生,但是它的降糖效果却是比不上西药。因此,当患者血糖上升太过厉害的时候,不能一味的靠中药,要及时服用西药或者注射胰岛素,才能让血糖稳定,以免加快并发症出现。另外,对于妊娠糖尿病患者来说我,由于服用药物会影响到胎儿,所以注射胰岛素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注射胰岛素不会对胎儿造成伤害,而且能够帮助孕妇降低血糖。由此可见,使用西药或者中药需要根据患者个人的情况来进行选择,只有正确选择才能治疗得到。

温馨提示,不管是西药还是中药,患者可以让医生根据自己的病情采取治疗,也可以选择中西结合治疗,中西结合治疗不仅可以有效降糖,还可以降低并发症出现几率。

(责任编辑:刘志玲 )

治糖尿病中西药怎么选?

用药物治疗糖尿病,大部分病人都面临两种选择,中药还是西药?实际上,超过半数的病人是中药西药同时用。这两类药物各有什么特点,应该怎么选,……详细>>

根治糖尿病不可信 糖尿病药物该怎么选

近年来,随着糖尿病教育的推广,许多糖尿病患者已经懂得合理规划自己的生活方式,比如改善饮食、科学运动、合理作息等,生活中也不乏有的糖友通过……详细>>

治糖尿病 中药西药怎么选?

用药物治疗糖尿病,大部分病人都面临两种选择,中药还是西药?实际上,超过半数的病人是中药西药同时用。这两类药物各有什么特点,应该怎么选,怎……详细>>

糖尿病肾病该怎么治疗?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严重的合并症之一。我国的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目前已成为终末期肾脏病的第二位原因,仅次于各种肾小球肾炎。由于其存在复……详细>>

1型糖尿病应该怎么治疗 各年龄的糖尿病儿童运动怎么运动

1型糖尿病患者由于是胰岛素的绝对缺乏,血糖升高快,症状也比较典型,常表现出明显的“三多一少” 症状以及乏力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