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这九种中药有降糖作用你知道吗?

2018-09-16 07:24:42      

可能在很多人的认知中,糖尿病是一种需要使用西药治疗的疾病,也只有西药才能有效控制血糖,却不知,中药中很多药材也有着降糖的作用,这让很多患者想不到。相对于西药,很多人比较倾向于中药,认为中药没有副作用。

那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哪些中药有降糖的作用?

一、黄芪。有医学研究证明,黄芪有增加患者胰岛素敏感性和降低血糖的作用,它可以通过增加糖原合成酶活性以及胰岛素受体底物活性让胰岛素敏感性增加,进而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

二、人参。人参可以帮助血糖降低,还可以降低糖尿病引起的血脂高和无力等症状,将人参提取后炼制成膏后对早期糖尿病有治疗效果,可以让尿糖减少,让血糖降低。

三、枸杞子。枸杞能够补肾养肝、对肝肾虚弱等有不错的治疗功效,而有研究表明,枸杞的提取物可以促进糖尿病血糖下降,对糖尿病引起的高血脂以及视力不佳有改善作用。糖尿病患者可以每天使用枸杞子来泡水喝,有改善口渴症状。

四、丹参。丹参有活血、凉血以及养血的作用,可以帮助降低血糖,还能够帮助降低血液粘稠的现象,对糖尿病引起的高血脂有不错的治疗效果。

五、生地黄。有滋阴清热的作用,生地黄可以有效的抑制和阻挡因为肾上腺素引起的血糖生升,还能够改善因为高血糖引起的高血脂以及高血压。

六、知母。知母的提取物能够降低血糖,对药物引起的血糖生升有明显的治疗效果。

七、赤芍。赤芍是一种能够清热、凉血以及散瘀的药物,有研究发现它具有改善胰岛素抵抗,能够起到降血糖、降血脂等作用。

八、当归。当归有补血活血、保护肝脏的作用,它可以防止肝醣原减少,从而起到镇静消炎的作用。

九、葛根。葛根也是一种可以解热生津,有着明显降血糖的中药。

温馨提示,虽然这些中药有着降血糖的作用,但是患者也不能随便服用,如果想要服用中药治疗,需要在中医的指导下进行,不能自己盲目的服用,或者相信一些所谓的偏方,这样容易让血糖得不到控制,还容易让血糖上升更高,引起其他并发症,最后导致一些危害到性命的疾病出现。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糖的中药 降血糖 糖尿病

柠檬也可降血糖 4种降糖蔬果你知道吗?

说到降糖食品你能想到哪些?应该大多都是苦瓜和南瓜之类的吧,其实柠檬也是能够帮助糖友降低血糖的蔬果之一哦,下面为你讲讲柠檬如何帮助糖友降低……详细>>

糖尿病降血糖的误区你知道吗 要合理治疗才行

在患有糖尿病的时候,基本上都是选择使用药物来进行控制的,但是很多人还是不知道怎么样才能达到降血糖的效果,而且走入了误区,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详细>>

糖尿病降血糖怎么吃?这5类食物都能吃,你知道吗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人在日常中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在平时不能够随便摄取食物,如果摄取到不正确的食物会让自己的血糖受到影响而发生波动,因此很多……详细>>

糖尿病怎么降血糖?中医推荐给你5种常见中药!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在平时严格控制饮食和坚持运动能够降低血糖,其实有一些中药也是可以起到降血糖功效的,适当的服用这些中药能够稳定血糖,而且……详细>>

降血糖的中药有哪些?让医生告诉你!

在生活中大多数人患上糖尿病后都是以西药治疗为主,却不知道在中医上也有治疗糖尿病的方法,其实中医上有很多可以帮助治疗糖尿病的中药,糖尿病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