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揭秘糖尿病饮食五大误区 可不只是管住嘴!

2018-09-17 07:27:57      

在我们生活当中,患糖尿病的中老年人并不在少数,患上糖尿病之后,相信医生都会嘱咐一定要严格控制饮食。但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容易走极端,会过度控制饮食而陷入误区。

糖尿病的五个常见饮食误区一定要避免:

1、控制血糖少吃饭就行

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米饭中含有大量的淀粉,吃米饭被人体吸收之后,就会转变成糖分而导致血糖升高。其实在生活当中,常见的六大食物中,严重影响血糖变化的是,水果和牛奶,还有五谷根茎淀粉类食物,因为这类食物含糖量是非常多的,除了米饭之外,还应该控制五谷根茎淀粉类食物的摄入量,所以在平时应该少吃红豆和薏仁以及马铃薯和芋头之类的根茎淀粉的食物。

2、不可以吃甜食

其实糖尿病并不是不可以吃甜食,只要在平时控制吃甜食的分量,应该懂得食物代换,那么也是可以吃甜食的,比如吃了一个蛋糕,那么就应该减少吃饭量。

3、化验血糖值偏高,就意味着要吃少点

很多糖尿病患者化验血糖之后,发现血糖值偏高,就会突然减少进食量或者采取饥饿疗法来降低血糖。其实这是一种严重的误区,突然减少进食量或者饥饿疗法,会引起低血糖反应发生,最关键的是应该先弄明白血糖升高的原因是什么,然后采取相对应的措施来控制血糖。如果不是因为吃太多或者运动量减少而引起的,就应该及时到医院咨询医生,再进行药量上的调整。

4、多吃芭乐降血糖

民间一直流传,有一些食物可以起到降血糖的作用,其中包括芭乐,还有山药和南瓜以及薏仁等食物。专家表示,这类食物是没有科学验证的,如果单一食用这类食物,采取降血糖的方法是不可取的,降血糖还是应该通过饮食控制和体育锻炼等方式,如果有必要,还应该进行药物控制进行治疗。因为芭乐只是一种水果,多吃这种水果不仅不可以得到很好的降糖效果,反而会引起血糖升高。

5、饮食与家人分开

其实糖尿病并不是传染疾病,而且糖尿病只要保持,少油少盐以及少糖和高纤维的饮食原则,就可以很好的降血糖。现在很多家庭都懂得健康养生,所以很多家庭的饮食也会保持低脂低糖低盐的饮食原则,那么正好符合糖尿病人的饮食方式,只要糖尿病人合理的节制饮食,那么是不需要与家人分开进食的。

温馨提示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对糖尿病的常见五个饮食误区有了一定的了解,糖尿病人应该科学正确的饮食,千万别陷入这些饮食误区,而且还应该定期进行血糖和血脂等方面的检查,就可以避免并发症的出现。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误区 饮食五大误区 糖尿病

糖尿病人管住嘴很重要,这4个饮食误区不能有!

可能有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要控制好自己的饮食才能够让自己的血糖稳定,有很多糖尿病人在管住自己嘴的同时都可能会存在着一些误区,也正是这……详细>>

饮食调理不可缺 预防糖尿病需管住嘴

糖尿病是生活中非常多见的疾病,而且如今患上该病的人是越来越多了,这跟人们饮食方式的改变有很大的关系。所以预防糖尿病的发生,需要从饮食方面……详细>>

糖尿病饮食不只是“少量” 要看食物指数

饮食控制不等于少吃少喝,而应根据个人的身体、活动状况和病情,计算各类食物的适宜摄入量,还应讲究均衡营养。 详细>>

治疗糖尿病需避开三大饮食误区

由于饮食疗法是治疗糖尿病很重要的手段,因此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对自己的饮食都很是关心,那2型糖尿病饮食有什么误区呢?下面我们就来具体看看……详细>>

糖尿病患者五大饮食误区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对糖尿病患者而言,饮食可能比"天"还大,因为饮食控制得好坏,直接影响到病情的发展。因此,在糖尿病防治的"五驾马车"……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