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吃粗粮吃对了吗?应该避免哪些误区?

2018-09-19 07:44:52      

生活当中,粗粮的种类是比较多的,粗粮最大的特征就是含有丰富的千维素,可以很好的降低胆固醇能够改善糖耐量,患上糖尿病之后,可以适当的吃粗粮来改善病情,能够稳定血糖,但是一定要掌握正确的吃法,千万别陷入误区。

那么糖尿病人吃粗粮应该避免哪些误区呢?

1、把粗粮做成菜来吃

有些糖尿病人觉得光吃粗粮没有什么味道,就会想着把粗粮做成菜来吃,比如五彩玉米粒和拔丝红薯等,其实把粗粮做成菜来吃,经过了精制加工,这样就会失去粗粮本身的一些营养物质,而且在加工过程当中,为了保持口感会加入一些油和糖,这样吃不仅不利于血糖稳定反而会导致血糖升高。

2、吃精细加工的粗粮

粗粮的品种是比较多的,有多种多样的加工粗粮产品,比如五谷杂粮豆浆粉和速溶麦片等,很多糖尿病人会选择早晨冲一杯麦片或者豆浆粉,其实这样的精致加工品,往往含有非常多的糊精,糊精和淀粉相比,更容易被人体快速吸收,会在人体内分解成葡萄糖,这样就会导致人体的血糖迅速上升。所以糖尿病人选择粗粮,应该选择没有加工过的粗粮,这样的生存指数是相当低的。

3、粗粮吃得越多越好

很多糖尿病人听说吃粗粮有利于血糖的稳定,就会觉得吃的越多越好,或者是完全用粗粮来取代主食。其实这也是一种误区,粗粮之所以可以起到降血糖的作用,主要是粗粮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粗粮的体积比较大,容易产生饱腹感,就可以减少每餐主食的总量,从而达到降低血糖的作用。但是不能够用粗粮完全代替主食,可以用粗粮搭配主食一起吃,这样才能够保证营养均衡。

那么应该怎样正确吃粗粮呢?

首先应该注意饮食的粗细搭配合理,在平时以细粮为主导的情况下,那么就应该多选择一些粗杂粮来搭配,一般情况下每天1到2两粗粮就可以了。其次,应该改变一下粗粮的制作方法,可以用玉米和面粉混合自从玉米馒头和玉米饼之类的粗粮食物。

温馨提示

糖尿病人在平时适量的吃一些粗粮,可以很好的控制主食的摄入量,但是不能够完全只吃粗粮,其他的食物也应该搭配起来一起吃,这样才能够达到很好的营养均衡。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粗粮的误区 吃粗粮 糖尿病

糖尿病人吃粗粮血糖还高?告诉你吃粗粮的正确方式!

患上糖尿病之后,医生会给病人忠告,在平时要常吃粗粮,常吃粗粮有利于血糖的稳定。但是有的糖尿病人在平时常吃粗粮,血糖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详细>>

糖尿病人吃什么好?这5款粗粮降糖又营养!

说起糖尿病,很多人就会想起三多一少,也就是糖尿病在发生的时候会出现多食、多饮、多尿以及体重下降的症状,而很多糖尿病人因为有多食的症状而感……详细>>

糖尿病人应多吃粗粮 这4种粗粮最适合

糖尿病患者必须要稳定血糖,但也不能让身体缺乏能量,需要全面的为身体摄入维生素、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及膳食纤维,以免出现营养不良而加重了疾病……详细>>

糖尿病人吃粗粮应多喝水,牢记这4点,才能稳血糖!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在日常生活中都会食用一些粗粮来让自己的血糖稳定,而有很多糖尿病人反映自己虽然也有吃一些粗粮,但是血糖的上升速度还是比较快……详细>>

糖尿病人经常吃粗粮好不好?快看看专家的建议

相信很多人应该知道糖尿病人在平时需要控制自己的饮食,控制饮食能够起到稳定血糖的效果,因此有很多糖尿病人在日常对于自己的饮食也是格外的注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