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怎么护理?这几点事项要注意!

2018-09-19 07:13:49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而常常出现的并发症,主要以肾脏出现变化而发生症状。可能很多患者在发生糖尿病肾病会及时就医,也采取措施及时控制,但是除了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治疗外,在平时还要注意好这几个事项,才能及时控制。

糖尿病肾病要注意哪些事项?

一、患者要注意防止感冒

由于糖尿病肾病是会让患者的免疫力下降,导致病菌变得活跃,也容易影响到血糖。因此在换季期间,尤其是在秋季,在秋季患者会由于气温的变化,从而容易出现感冒现象。所以患者在秋季要多喝水,及时的添加衣物,保持口腔的湿润,从而预防感冒的发生,避免病菌进入肾脏发生感染,导致糖尿病肾病加重。

二、患者要注意饮食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尤其是并发肾脏疾病的患,控制盐的摄入和水的饮用用量是非常重要的。在治疗糖尿病时,首先要管住自己的嘴,严格控制好饮食。一些高脂肪,高热量,高胆固醇的食物,患者要避免使用。而且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来说,盐的摄入和水的饮用如果过多,会导致肾脏无法排泄,从而加重肾脏的负担',导致肾脏疾病的加重,进而影响到血糖。另外,糖尿病患者还要注意,糖分的摄入也要相对的减少,才能避免血糖波动,从而让肾脏病变加重。

三、患者要适当的参加运动

如果糖尿病肾病正处于病情发展期间,有出现身体浮肿比较严重的现象时,并且还伴随着大量的蛋白尿时,就要及时卧床休息,不适合做任何的运动。但是如果患者处于糖尿病肾病的早期或者是处于病情稳定的时期,就可以适当的进行一些运动,从而提高自己的免疫力。而且适当的运动能够让身体多余的热量被消耗,从而有效控制血糖,也能让血糖稳定,进而让糖尿病肾病得到控制。

温馨提示,糖尿病肾病患者要注意,一旦有发现肾脏病变等症状发生,要及时就医检查肾脏,一旦确诊要及时治疗。另外,已经并发症糖尿病肾病的患者,治疗期间还要定期检查肾脏,才能够清楚的了解肾脏的情况,也能够及时发现异常,及时采取措施,避免肾脏病变加重而出现肾衰竭。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肾病怎么办?预防注意这几点!

糖尿病的出现让患者很是痛苦,而且比较伤脑筋,这种疾病很让患者苦恼,此病不容易治疗,而且还容易导致恶化影响到肾脏,肝脏,其影响很严重,患者……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中医护理 预防糖尿病肾病靠四个要点

糖尿病肾病属于中医消渴病并发“微漏、水肿、腰痛、关格”等的范畴。详细>>

糖尿病肾病能活多久?糖尿病肾病应该怎样护理?

糖尿病很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就是常见的并发症,而且是非常严重可怕的并发症,如果不积极治疗很容易发展成尿毒症,就会有生命危险。详细>>

糖尿病肾病日常护理需注意什么

在全球范围内,糖尿病的发病率正逐年上升,而作为糖尿病的其中一个常见且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其发病率亦呈逐年递增趋势。研究显示,超过……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饮食注意事项

糖尿病治疗专家建议糖尿病患者需要高度警惕糖尿病肾病,从一开始就应加强自我保健和自我防范,特别是要从饮食着手,减轻肾脏压力。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