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严重会导致截肢?哪些征兆预示神经病变

2018-09-20 07:19:06      

糖尿病最大的危害在于,由于长期血糖高对身体各部位产生的危害大,会引发各种各样的并发症,严重的甚至可能危及生命的安全。神经病变就是糖尿病并发症的一种,而糖尿病足又是糖尿病导致的神经病变中最为常见的。糖尿病足在严重的时候可能导致截肢,对患者的身心健康和生活都产生极大的影响。

糖尿病足的危害有多大?

糖尿病足主要是由于足部离心脏较远,营养和氧气的输送本身就比较缓慢,而糖尿病导致的高血糖使得血液和组织之间的渗透压增大,因而足部的组织无法及时和充足地获得营养,久而久之,足部的神经就会受损,导致神经性病变,使得患者的足部发生麻木、酸痛的感觉,发生溃疡和痈疽,严重时可能导致足部组织坏死,只能截肢,甚至可能对患者的生命产生危害。

糖尿病引起神经病变的症状有哪些?

1、四肢麻木疼痛

由于高血糖,人体的组织无法及时获得营养补给,因此神经便会发生异常,经常出现的症状便是患者感觉到手部或者足部出现麻木的感觉,感受不到肢体的存在,或者是有蚂蚁在爬动一样的感觉,尤其是足部更为多发,许多患者在足部发生神经病变时,感觉走路像是踩着棉花,而且双脚感受不到冷热。

2、肌肉失控

人体的肌肉大多是由神经控制着,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现了神经病变,很可能出现肌肉失控的症状,具体表现为肌萎缩,肢体不受控制,比如在走路时经常出现崴脚的情况,或是行走不稳,经常摔倒,严重时,会出现面瘫和嘴角流涎等症状。

3、皮肤问题

皮肤和人体神经联系非常紧密,如果神经发生了病变,皮肤也会表现出很多问题,比如皮肤会变得很干燥,还会产生瘙痒的感觉,比较明显的变化就是皮肤出汗容易发生异常。常见的出汗异常状况包括半身出汗,出汗不受控制,天气不热也经常大汗淋漓等,这些都是由于控制汗腺的神经受到了损伤而出现的问题。

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对于患者的危害是最大的,因此患者一定要加大对糖尿病并发症的警惕,尤其是神经病变。糖尿病足严重时不仅会导致截肢,还可能危及患者生命。而常见的神经病变症状有四肢麻木疼痛、肌肉失控和皮肤出现多种问题等。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足有哪些征兆?

糖尿病虽被称之为不死的癌症”,但一般只要血糖控制得当,没有并发症的出现,对于正常的生活是没有多大的伤害和影响的。但是糖尿病并发症一旦出现……详细>>

糖尿病足导致截肢危害大 怎样才能预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患者比较常见的并发疾病就是糖尿病足,由于血液糖分过高及脚部离心脏过远,导致营养补充不及时,引起糖尿病患者足部的多种并发症,严重时甚……详细>>

什么是糖尿病足?糖尿病足真的要截肢吗?

糖尿病是一种需要长期服用药物的慢性疾病,可能很多患者在确诊糖尿病后就只注重自己的血糖,以为自己只要降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就不会有其他危害……详细>>

糖尿病足可导致截肢 可尝试药物外洗治疗

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全身大小动脉,特别是下肢动脉血管硬化引起周围小动脉出现血栓,形成血管狭窄和闭塞,导致患者足部供血不足,加上糖尿病神……详细>>

糖尿病足病的危险因素有哪些?糖尿病足感染会死人吗?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并发症,在很多国家的截肢原因中糖尿病足都居首位。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周围血管病变和周围神经病变以及一些……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