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吃降糖食物能降低血糖吗?糖尿病要避免哪些饮食误区?

2018-09-23 07:09:55      

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知道饮食调节和控制血糖的重要性,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也是非常注意进食的食品。很多患者还根据各种渠道获知的消息,总结出了能“降血糖”的食物,为了控制血糖,甚至不吃其他食物,专吃这些东西。但有的降糖食物其实根本没有科学依据,只吃某一种食物,不仅无法降糖,还会导致出现其他问题。

吃降糖食物能降低血糖吗?

有的食物由于其含有的各种天然的元素和物质等,对于控制血糖会有一定的帮助,但是也有很多食物是患者以讹传讹,根本没有降糖作用的,因此,不管食用哪种食物,都一定要注意控制进食的量,毕竟食物都是含有能量的,而且最好不要只吃某一种食物,否则容易造成营养不良,削弱体质,导致身体出现其他的问题。而比较常见又具有一定降糖功效的食物如苦瓜、麦冬和黄芪等,可以适当地吃一些;而像是芭乐、南瓜和山药等食物,不一定具有降糖功效,但食用的时候要注意控制量。

糖尿病要避免哪些饮食误区?

1、节食降糖

如米饭和馒头等主食中含有比较多的淀粉,因此很多患者为了避免摄入糖分,干脆不吃主食,其实这种做法对于控制血糖的效果并不理想。因为人体正常运转是需要一定的能量的,即便不吃主食,也需要从其他食物中补充回来,如果长期不吃饭或少吃饭,会导致身体营养不足,引发低血糖等症状,对于患者也有很大的危害。

2、过于控制饮食

很多患者在患病前都很喜欢吃蛋糕等甜食,但患病后为了控制血糖就对甜食敬而远之,又特别想吃。糖尿病患者能不吃甜食最好,不过如果实在想吃,也可以适当地吃一些,但是在进食甜食之后,要适当地控制在其他食物上的糖分摄入,比如吃了一小块蛋糕之后,可以适量减少主食的量。

3、分餐

糖尿病并非传染性的,因此完全没有必要与家人分开饮食,只要食物保持清淡、少油腻即可。这样既可以避免另做食物的麻烦,与家人分享食物可以让患者保持心情良好,也利于家人监督控制患者进食的量。

饮食控制虽然重要,但是患者也不能随便进行,需要掌握正确的饮食方法,不要走入糖尿病的饮食误区之中。比如,只吃所谓的“降糖食物”不仅可能无法控制血糖,还会导致营养不良等问题,像是饮食与他人分开、一定不能吃甜食,以及少吃饭或不吃饭等,都是不恰当的,患者应当根据自身的情况来控制饮食。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误区 降糖食物 糖尿病

糖尿病人怎样吃能降低血糖

吃什么能降血糖是糖尿病人普遍关心的问题。事实上,除了吃什么外,糖尿病人怎样吃也是有讲究的。即使能降血糖的食物也不能多吃,要全面了解食物的……详细>>

糖尿病需要掌握哪些饮食技巧?要避免哪些饮食误区?

糖尿病的主要以2型糖尿病比较常见,2型糖尿病大部分都可以采取饮食疗法和运动疗法来控制病情的。很多糖尿病患者听到医生说要控制饮食,就容易走……详细>>

糖尿病饮食要当心 超级降糖食物别错过

饮食搭配不合理可能诱发甚至加重糖尿病,但也有一些食物对控制糖尿病病情大有好处。近日,美国“雅虎网”就载文总结出了几种超级控糖食物。赶紧和……详细>>

降糖食物话“洋葱”

洋葱是目前所知唯一含有前列腺素 A 的蔬菜,具有扩张血管、降低血黏度、增加冠脉血流量、降低和预防血栓形成等作用。多吃洋葱可以降血脂、降血……详细>>

用辟谷的方法能降低血糖? 糖尿病人要注意饮食误区!

糖尿病很有可能是长期的饮食不当而引起的,患上糖尿病之后不能正确的控制饮食就会导致病情加重。但是很多糖尿病患者由于过度重视饮食,就容易陷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